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手车王”何跃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5:4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无手车王”何跃林
卡车是活跃在运输行业中的重要交通工具。卡车体积庞大,操纵它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所以卡车司机大多是身体健全,力量超群的彪形大汉。然而最近举办的2006欧曼·欧康杯全国卡车大赛中,却有一位特殊的人物让笔者感到震憾,并对卡车司机这一职业产生了一种全新的认识。

  这位特殊的卡车司机名叫何跃林,人称“无手车王”,是云南丽江滇西北国际旅行

社和丽江市何跃林租车行总经理。顾名思义就可以知道,何跃林没有双手。没有双手怎么操纵体积庞大的卡车?没有双手怎么操纵方向盘?他是怎样克服困难学会开车的,又是怎样进入卡车比赛的?

  何跃林9岁那年,曾捡到一枚废弃的炮弹,在敲打时炮弹突然发生爆炸,使他永远失去了双手。但是不幸和残疾并没有压倒他,凭借自强不息的精神,他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毕业以后,他又凭借超乎常人想像的坚强意志,神奇般地将手掌的功能转移到两段呈半椭圆形的残臂上,学会了开车。他常年在丽江的林区里拉木料,这使他的驾驶技术越来越精湛,不论是小轿车还是重型卡车,他都能运转自如。可是由于特殊原因,他一直无法获得一本驾驶执照。于是有一本执照,就成为他20年来的一个梦想。

  欧曼·欧康杯全国卡车大赛组委会获知这一情况后,破格接受了这位没有执照的车手的参赛申请。在赛场上,何跃林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只要他一出场,赛场边都会围满无数好奇的观众。在比赛中,何跃林每绕过一个椎形桶,都能赢得一片热烈的掌声。

  观众的支持感动了何跃林,同时也鼓舞了他勇攀新高峰的决心。他在比赛之后表示:“有人说我是无手车王,但我认为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卡车大赛给了我们平等竞争的机会,我在这次比赛中获的了自信,我会因此而更加热爱生活,以后我还会参加卡车大赛,我会不断超越自己,攀上新的高峰。”

  上世纪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曾出现过一名双腿被截肢的空军驾驶员,被人们称为“无脚飞将军”,如今在我们国家中也出现了一位“无手车王”,他们带给我们一种启示,对于一个人来说,残疾不是生活的障碍,而是一种动力。这种动力将不断推动他们向着自己的极限挑战。何跃林就是在这一挑战中,战胜了自己,掌控了生活,并赢得了人们的承认和尊敬。

  上图为何跃林,下图为卡车大赛场景。翰之龙摄

  

“无手车王”何跃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