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浅谈美育对大学生成才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5:50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要“大力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大学生接受审美教育,不仅有助于培养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基本的审美能力,而且对于个性完善和全面发展也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

  一是认识启发作用。

  审美为大学生了解客观世界打开了一扇别开生面的窗口。美是以真为基础的,审美活动在带给人们审美享受的同时,还会带给人们对客观事物的真的把握,帮助人们从审美的角度获得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这就是美育的认识启发作用。

  二是道德感化作用。

  美育是使大学生走出道德迷宫的一种途径。真是美的前提,善是美的基础,在真善美三者之间,美与善的关系更直接、更具体。虽然善的事物不一定都美,但美的事物都应该是善的。人们在接受美的熏陶时,常常会受到一种潜移默化的善的感染,使人自觉不自觉地变得纯洁高尚起来,受到美育的道德感化。

  三是情感陶冶作用。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需要的态度的体验。情感反应是人的最常见的心理现象,它常常伴随着人的其他心理活动和实践活动,直接影响着人的精神生活。通常一个人的个性发展越自由越全面,他的情感体验也就越丰富越深刻;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越充实越完善,他的情感体验也就越积极越健康。大学生处于青春期,正是情感发展的高峰期,情感体验具有敏感、丰富、社会化水平高等特点,同时又具有复杂、不稳定、易受暗示等特点。而情感的正常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自由全面的个性发展和充实完美的精神世界的发展。因此,对大学生既要重视智能开发,也要注意情感培养。美育本质上是一种情感教育。在审美过程中,美不是直接诉诸人的理智,而是诉诸人的情感,美的事物和美的形象将人们带到一种“忘我”的境界,并引发出各种丰富的情感反应,产生情感交流和共鸣,获得某种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同时在美的熏陶和感染下,滤掉情感中的“杂质”,使情感纯洁和高尚起来。所以,美育对训练、陶冶大学生优良的情感品质,具有其他教育途径难以比拟的作用。

  四是智能开发作用。

  一般认为,提高智能主要靠智育,因而人们往往对美育开发智能的作用认识不足。实际上,审美对于开发智能,美育对于促进智育有着很大的作用。就审美对智能活动的主要影响而言,它可以培养人们敏锐的感知力、细致的观察力、深刻的理解力,尤其是丰富的想象力和科学思维方法。审美艺术活动为人们想象力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使人们在自然、社会、科学、艺术、哲学等种种不同领域所构筑的大千世界里自由飞翔。通过审美,还能使人受到一种有效的“形象思维训练”,使大脑两半球平衡协调发展,将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结合起来,进而促进整个智能发展。

  五是心理调节作用。

  大学生处于青春期,正是各种心理矛盾最普遍、最突出、最激烈、最难把握的时期,也是一个人一生中心态情绪最不稳定、最容易冲动的时期。美育对于疏导人们情感,保持心理平衡,促进身心健康能够产生明显的作用。情感是心理健康的晴雨表,而美育就是一种情感教育,当人们沉浸在美的享受中时,美的内蕴如甘甜的雨露滋润着人的心田,使人的精神得到愉悦,情感得到净化,心理紧张得到放松,心理负担得到转移,从而促进情绪调节和稳定,保持或恢复心理平衡。

  六是物质实用作用。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美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审美不仅具有精神价值,而且作为人们物质生活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越来越具有实用价值。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的衣食住行用等已经远远不满足于只求温饱和实用方便。追求美已成为人们体现文化素养、表现生活情趣的重要方面。如现在大学生中的大多数已不再把花钱购物做为一种单纯的消费手段,而成为增进精神需要、体现对美的追求、表现他们这一特殊群体文化素质的一个方面。

  七是境界升华作用。

  从事科技活动离不开人的智能,但智能并不是唯一的因素。人们探索客观世界的奥秘,追求和发现真理,更需要一种求知的渴望、强烈的激情、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需要一种“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的胸襟和痴迷,需要一种深沉的科学气质和高远的精神境界。美是人的本质力量的表现,而人的本质力量是在认识、把握、顺应自然的实践中形成的。因此,美育在审美愉悦中,也在人们心灵深处不知不觉地进行着内心世界与外部世界的对话,使人们在更高层次、更深意义上进一步理解人、理解美。当我们带着这种目光去重新看待世界和生活时,世界和生活对我们有了别样的意义,自然和真理对我们有了别样的意义,艺术和科学对我们有了别样的意义。追求美,追求精神上的发扬,是众多科学家从事研究的直接动机。我们现在一些大学生对数学、物理等学科存在畏惧心理,缺少的也正是这种体验、这种激情、这种追求,因此我们在某些方面难以完成实质性的突破。而要实现这种突破,需要一种宽厚广远的心理文化背景,其中,自然包括美和美育。

  总之,美育是素质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美育的特殊功能,为美育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使之在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促使大学生成才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者系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