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社区和谐单靠公德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00 光明网
金成吾(北京市民)

  逸成东苑社区内老年人早间锻炼身体影响年轻白领休息的报道见诸报端以后(见9月10日《北京青年报》),着实引起了很多业主的同感,这同样是他们社区中普遍存在的矛盾现象,无非还未激化到空中飞下鸡蛋、药瓶的程度罢了。

  逸成东苑是一个精装修公寓小区,由于所处位置紧邻学院路,同时开盘时的性价比相当诱人,吸引了大量的年轻白领及投资客购买,尤其以外地人居多。

  小区入住初期相对还比较安静,一年后,逐渐发生了变化。首先,孕妇开始不断出现,紧接着操外地口音的老年人大量出现,据说是被子女接来,一方面算是一种孝道的表现,同时也是为了帮助子女带小孩。由此,晨练就逐渐开始了,音乐也随着在社区上空缭绕,晚间更是翩翩起舞,后来还出现几十名老年人的合唱团;而到了子夜时分,社区内大量的学生租客昼出夜伏的嬉笑声响彻夜空,更有年轻人所钟爱的摩托车马达声轰鸣;而在白天,在人们大多上班上学之际,虽没有老年人的舞蹈与运动,新生的婴幼儿在爷爷奶奶或保姆的看护下咿咿呀呀游历在社区的窗前屋后。如此,小区内永无安静之时,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方式,你方唱罢我登场,看起来极具生命力却让人不得安宁。

  显而易见,这是一个标准同质化房地产产品所必然出现的一种结果,购房者基本为清一色的年轻白领,生活模式几近雷同,这种现象在国内城市小区中具有相当的普遍性。由于商品房产权在售出之后即与开发商剥离,社区经营并不在开发商考虑之列。我们的规划部门也尚未将社区未来人口结构对城市人文发展方面的影响纳入到其规划原则之内。

  现在来看,老年人不得已在社区内活动锻炼身体,实际上,还是缘于社区或社区周边城市休闲空间不足。无论是高档社区、普通商品房或经济适用房社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种问题。

  而香港在社区配套的人文关怀方面有很多做法值得借鉴。翠屏邨是香港的一个公屋社区(香港公屋称为邨),也就是我们理解的政府所投资的住房社会保障体系下的廉租房,尽管社区楼道内贴满的浅色马赛克证明建筑年代并不算新,但用干净整洁来形容社区内的环境还是不为过。而且这个邨内有三个篮球场,临街不到50米的位置还有一个游泳池。拥有篮球场和游泳池,很难让人将之与穷人区的概念联系起来。但住在这里的都是低收入阶层。而更为有趣的是,在豪宅最集中的浅水湾,也有一个公屋邨——“赤柱邨”。在过去的一段时期,曾经有香港代表性人物提出“有钱人能欣赏海景,穷人为什么不能?”于是有了赤柱邨。

  从公共管理的角度看,社区老年人晨练影响其他业主休息,恐怕不仅仅是去和稀泥劝慰双方遵守公德的问题了。有关规划部门有必要站在社区和谐发展的角度,认真考虑居民区的人文设施配套的问题,从根本上化解由于居民文化活动空间不足所引发的矛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