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妇女该怎样捍卫自己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00 光明网
侯书议

  六朝魏晋时期,出了很多狂人,也出了许多庸人,出了很多名流之士,也出了许多小丑角色,出了很多玄谈清流之士,也出了许多疯癫文人,就是很少出现伪君子和伪道学之徒。总归起来,这些是魏晋时期之所以能够在文学史上占有那么重要的地位所在。

  魏晋时期,妇女追求自由、恋爱、婚姻、女权等方面的运动。这运动,不只是她们口号上喊两嗓子,吆喝几声,就偃旗息鼓作罢,怎么样去做,去呼吁平等、公平、开放、女

权,为很多渴望自由的妇女做个榜样和表率,而且这榜样和表率是用实际行动付诸实施的,实在令五尺须眉男儿也汗颜,不得不让男儿汉心甘情愿醉倒在女人的石榴裙下。

  读《世说新语·贤媛》篇六载:许允妇是阮卫尉女,德如妹,奇丑。交礼竟,允无复入理,家人深以为忧。会允有客至,妇令婢视之,还答曰:“是桓郎。”桓郎者,桓范也。妇云:“无忧,桓必劝入。”桓果语许云:“阮家既嫁丑女与卿,故当有意,卿宜查之。”许便回入内,既见妇,即欲出。妇料其此出无复入理,便捉裾停之。许因谓曰:“妇有四德,卿有其几?”妇曰:“新妇所乏唯容尔。然士有百行,君有几?”许云:“皆备。”妇曰:“夫百行以德为首。君好色不好德,何谓皆备?”允有惭色,遂相敬重。这段记载,翻译成白话文,大意是说,三国时魏人许允和他的妻子新婚大喜之日,在洞房之内的交谈。原因是,许允的这个新媳妇阮共的女儿,相貌长得却奇丑无比,许允嫌弃她长的太丑陋,以致来回出入洞房,不想和新媳妇面对。于是两人就发生了的对话。许允说:“妇有四德,有贞顺、善辞令、有美貌、会纺织,你有多少?”许允妻答:“我唯一缺少的就是美貌,长得难看而已!然而男人有百个品行操守,你又占几个呢?”许允妻回答了丈夫的提问后,承认自己相貌确实平常,反问丈夫的品行。许允大言不惭地说道:“我什么品行都具备。”许允妻说:“大丈夫百行以品德为首。而你只看我的容貌美不美,可见你是个好色之徒,何有德?没有德,这其他品行又从何说起皆有呢?”这一反问真问到许允的心坎上的病了,而又不得不承认这个新婚妻子的能言善辩,遂屈服其妻。我想这一问不单是问到许允的心病,怕也是问出我们当下好多男人的心病呢?

  读《世说新语·贤媛》篇九载:王公渊娶诸葛诞女,入室,言语始交,王谓妇曰:“新妇神色卑下,殊不似公休。”妇曰:“大丈夫不能仿佛彦云,而令妇人比踪英杰!”这是另一对夫妻的对话,王公渊说:“你神色看起来很自卑的样子,不像你父亲诸葛公休!”王公渊妻反驳道:“你生为大丈夫,不能像你父亲王淩王彦云,你哪有资格让一个女流之辈比英杰诸葛公休的资格呢?”这句话真是回答得酷极了。原来两人都在叫真祖辈的声望互相打压对方,王公渊的父亲王淩王彦云曾经帮助曹彪夺取帝位不成功被杀了,是英雄的气概,宁死不屈吗?而王公渊妻的父亲和诸葛亮是堂兄弟,所以要比英杰之称了。这一比却比出女人的智慧和人格,令人钦佩。

  从这两段史料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时妇女们的人格追求和其自身魅力价值的体现不得不令任何一个男人佩服!我想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社会,这些有才华的女子,也绝对具有很多男人不具备的德行,她们是用自身知识修养的完备,去完善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念,这是一个女人追求人格独立的最佳途径。看当今社会的妇女追求女权的有几个具备这样的道德操守?表面哄抬女权主义,实则却危害社会风气,败坏社会伦理道德。她们不惜靠脱衣,靠和名人上床,靠无耻恶搞,来取得名声,不管这名声是好是坏,是香是臭,反正无所不用其极,何来人格的独立,何来女性的魅力?虚荣、名利可能赚到了,而口口声声的女权主义,却变得恶秽不堪,臭名昭著!更有甚者,女权主义者为了报复男权社会的曾经欺压,提出女权也要压一回男权的精神享受主义,其实这一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是不可取的行为。有些无妇德的女人竟然以偷情、一夜情来报复婚姻的不和睦,或者单单只是为了追求感官的刺激,难道这样就是争取女权的进步吗?

  英国科学家赫胥黎说过,人类的生活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自然的,自然的就是个人的本性生活;一方面是伦理的,伦理的就是社会的道德生活。刘大杰先生如此解释伦理人的社会生活:必得遵守古代圣贤的礼法和固有的道德,克制自己的情欲,统治自己的生活,使自己能够在社会上成为一个德行优良、理智坚定的善人。

  我想这不只是对于男人,对于女人同样的重要。作为人类来说,只有克制私欲,遵循伦理道德,端正人生价值取向,追求人格的独立,完善自身的素质修养,才是最为完整美好的人生。只有在这种前提条件下,才有资格谈男权女权问题。也只有这样人类的精神文明才会推向前进!若要对着干,恶着搞,反着来,只是一种自我糟践和堕落!只会成为拖精神文明进程后腿的历史罪人!而历史的大车轮也必定将你轧得粉身碎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