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血型能说明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00 光明网
雷振岳

  

评论:血型能说明什么?(图)
据报载,山东一小学按血型分班,校方称有利于因材施教。这让我想到了教育学上的罗森塔尔效应: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助手来到一所小学,声称要进行一个“未来发展趋势测验”,并煞有介事地以赞赏的口吻,将一份“最有发展前途者”的名单交给了校长和相关教师,叮嘱他们务必要保密,以免影响实验的正确性。其实他撒了一个“权威性谎言”,因为名单上的学生根本就是随机挑选出来的。8个月后,奇迹出现了,凡是上了名单的学生,个个成绩都有了较大的进步,且各方面都很优秀。罗森塔尔的成功就在于“教育期待”,它的权威性结论让孩子看到了自己的伟大和不凡,极度乐观而迷信自己,呈现出你争我抢的学习竞争局面,促进了孩子的潜力挖掘。“教育的本质在于激励、鼓舞、唤醒”,谁懂得鼓舞和激励孩子,谁就容易成功。

  可今天,就算是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孩子才刚小学一年级,性格禀赋、潜质潜能、综合发展、强势展现等,都有着无比广阔的施展空间,学校却用这种并非科学道理的血型为孩子分班,这就等于为孩子的个人发展打上了先入为主的“血统商标”,“你具有什么能力特点,这是已经注定了的”,对孩子形成潜在暗示。孩子有意无意会不得不按照这种既定“商标设定”靠拢,久而久之,孩子也就会真的具备了这种“商标特点”。这就是教育学上的“标签效应”。期待学生成为智者,孩子就更可能成为智者,期待成为弱者,孩子就更可能成为弱者。所以,有经验的老师和班主任,总是想方设法避开对孩子的终结性评价和盖棺定论式的武断发言,因为这会让孩子形成一生的“发展阴影”,不利于孩子的未来潜能发展。

  教育发展是建立在既定成功经验上的爱心栽培,所以,为了提升教育质量,教师、专家、教研员都在对教育规律进行与时俱进的总结和吸收,从苏霍姆林斯基、罗森塔尔、刺猬法则、北风效应中吸收教育精华。可见,教育本身就是非常复杂的脑力探索,是无法复制的无形资产,更是一种无法量化和数字化的规则性教导。如果真如学校所言,按照血型就可以因材施教,这岂不是对教育规则的简单化和模式化,可以进行“机械化教育”了,学生的人格如何塑造出来?不妨观察一下这些血型相同的孩子和成人,受环境和个人素质的影响,都具有截然不同的性格特点和气质。按照血型论进行因材施教,归本到底就是教育学形而上学。

  谋求一种教育理论先行者位置,可以,但要关照到此种理论的可行性和普适性,更要符合国情和孩子认知特点,否则,这种为试验而试验的改革会毁了孩子,教育大家罗森塔尔、陶行知们如果地下有知,恐怕也不会愿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