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印度105名农民缘何集体自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00 光明网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评论:印度105名农民缘何集体自杀(图)
日前,印度媒体爆出惊人消息,今年8月底,印度西南部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有105位农民集体自杀,致使今年印度农民自杀总数上升到814人。

  印度经过15年改革开放,其社会和经济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已形成约3亿人的中产阶级,人均收入已逾750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8000亿美元。预计到2008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万亿美元。由于改良土壤、优化种植技术的“绿色”和“白色”革命,印度农

业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并基本解决了10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为什么在经济高速发展、农业稳定增长的今天,还有那么多农民自杀?印度媒体称这是“成长中的烦恼”,印度总理辛格视察6个旱灾严重邦后,曾就农民自杀事件说:“这是个棘手的全国性问题,必须寻找解决的办法。”

  印度农业现代化虽然有长足进展,但仍未摆脱“靠天吃饭”,每年夏季季雨为主要水源。最近5年季节雨很不规律,有时倾盆大雨,连续下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把庄稼和棉花冲得干干净净,颗粒无收。有时,却接连干旱无雨,河水干涸,土地干裂,农民的投入血本无归。由于实行了农业市场化和商品化,政府对农业的补贴先后被“减免”。绝大多数印度农民在没有政府农业补贴的情况下参与市场竞争。如果运气好,收成好,可能皆大欢喜。一旦收成不好,不仅衣食无着落,还欠一屁股债。

  印度国有银行已根据总理辛格的指示,安排给农民8.15亿美元的农业贷款,给农民部分偿债优惠,即减免所有债务利息,但问题还是得不到根本解决,因为多数农民连本金都还不起,还款期一到,即使免除利息,仅偿还本金,这些农民也要倾家荡产。

  对棉农而言,5年前,印度市场棉花收购价格是每吨600美元,然而,棉农要保证收益的最低价格为650美元,大量棉农早已入不敷出。5年后,这种情况持续恶化,棉花价格持续爆跌,已从每吨600美元下降到现在的370美元,这样的低价把一些棉农逼上绝路。此外,由于工业高速发展,电价和化肥价持续攀升,不少农民交不起费用,转而求助高利贷商,到年终,一旦没收成,一些农民被逼得无路可走。5年来,印度南部的安德拉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卡纳塔克邦等地,已有数千农民因还不起债而自杀,并因此引发严重社会问题。一些社会学家指出,国家要实现经济腾飞,仅有速度不够,还需要注意发展中的各种社会问题,尤其是农民、农村、农业等三农问题,农业稳步发展中的印度连连出现农民集体自杀,已引起印度社会越来越多的关切。(本报伊斯兰堡9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