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请钟点工清扫寝室现象值得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部:

  九月,是高校陆续开学的季节,寂静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又开始热闹起来,落了一个暑期灰的寝室也迎回了久违的学生。然而,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在整理内务的过程中,时常出现的是许多工人模样的身影。一问,原来是大学生雇来的钟点工。与此相对应的,是开学这几天,家政公司频频接到大学生需要服务的“订单”。

  长春市某高校大三学生小刚说,每次开学的例行大扫除都是老大难。虽然寝室落满灰尘,东西堆得乱七八糟,大家都看不下眼,可真要干活时,却你推我,我推你。男生在家都邋遢惯了,有几个自己打扫过房间?我们寝室的一商量,干脆就请钟点工代劳了。

  该高校附近的家政公司介绍道,40块钱包揽寝室一切内务是长春市的普遍价格,最近公司每天都要接到十多个大学生的“订单”,其中以男生寝室居多。

  其实,大学生雇佣钟点工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有的仅在开学初,有的却是每周一次。而雇佣钟点工打扫卫生这件事本身也无可厚非,因为家政服务应市场经济而产生,没有什么规定要求大学生不能这么做。但是联想起“五千学生报到、两万家长护送”、“新生不适应高校生活要求退学”和“家长坐飞机给孩子送馄饨”等大量报道,记者还是要将这个问题提出,新时代依旧需要勤俭节约、自力更生的品德,那么,大学生此方面的能力究竟该如何培养?

  据了解,大学生请钟点工打扫卫生,不外乎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在家都是父母包揽一切家务,大学生没干过。更何况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由固定的钟点工打扫卫生。二是现在大学生的学习压力过大,特别是毕业班的学生,要考研、要找工作,没时间也没心情。三是家长心疼孩子,在生活费里预付了这笔钱。

  无论哪种原因,前提都离不开一个字——钱。

  

大学生请钟点工清扫寝室现象值得深思
很多人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服务与需求相辅相成。大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打扫,也可以选择花钱请人打扫。我花钱,你服务,公平交易、合情合理。把节余下来的时间学习,符合成本控制的经济学原理,是一种经济收益最大又最能达成双赢的做法,又有何不可?

  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大学生该如何选择,也不在于这个交易是否公平,而在于大学生是否应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将自己的能力闲置,却又以金钱的形式去购买。说到底,是大学生是否能将独立生活的能力以独立的人格和责任意识来体现。

  更何况,一个寝室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得起这笔钱。

  更何况,那些强调学习的学生并不是连这一点时间都挤不出来。

  从幼儿园开始,儿歌就这样唱道:“自己事情自己做”。小学时,我们都被要求自己完成自己的事,培养自理能力。为何到了大学,这个基本的问题又回到了起点?

  “这和家长对独生子女的溺爱密不可分”,东北师大教育学院的老师说,自理能力只有到了大学阶段才能被社会所发现。在此之前,学校看到的只是智商、情商的部分能力表现。到了大学,集体生活暴露了自理能力的欠缺。目前,我国独生子女数量可能超过一亿。如果对他们没有独立意识、责任意识、吃苦精神的培养,那么需要承担风险的,就不是个体与家庭,而是整个社会了。

  “现在的大学生真幸福啊,可花的却是父母的血汗钱……”某家政公司负责人王先生感慨地表示,虽然大学生们此举为他们带来了生意,但他更希望孩子能勤俭节约、自力更生,而不是雇别人代替自己劳动。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是自古以来的声音。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所赐,其余都要靠劳动来获得,是邻国人民的认识。除了家长的教育、学校的培养、社会的呼吁,大学生自己又该做些什么?这应该是大学生思考的问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