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万多台新车“一站”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12 沈阳网-沈阳日报

  9月13日,家住皇姑区的张先生开着新买的爱车来到市公安局机动车辆管理所办理牌照等手续,在一站式服务的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他在13家保险公司窗口前转了转,对比品牌、价格、信誉,最终在某保险公司满意地投保了车险,让他惊喜地是:他还得到了14%的优惠。而近一年多以来,已有数万名新车车主在这里投保了车险,还得到了实惠。

  恶性竞争公司车主同受害

  两年前,沈阳市只有人保、太平洋等5家财险公司,短短两年时间内,大地、中华联合等8家财险公司也纷纷进驻沈城。为了争取新车车主投保,各保险公司最初展开恶性竞争,当时新车保险部分由汽车经销代理销售,高回扣、高返还、高退费等种种弊端凸现,回扣一度高达45%至50%!保险公司亏损,直接影响到对客户的理赔,客户反映出险后从保险公司拿到赔付越来越难。

  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行业协会从2002年就开始组织人员去成都、西安新车共保大厅学习,后来又去石家庄学习,最后终于与交警部门、金融部门研究决定,成立新车共保大厅,所有新车上牌照前必须先购买保险,同时取消中介代理新车保险,新车保险由代缴改为直销。所有手续一站式服务

  新车保险服务中心成立之前,新车车主贪图便宜被黑中介欺骗的事情时有发生,新车保险漏保率达30%,而如今投保率100%。黑中介以前用一纸假保单骗取投保人钱财,因为交警部门无法辨认保单真假,有时也给新车上了车牌,但直到车辆肇事、修理时,车主根本得不到任何赔付,才发觉上了当。

  以前,车主给新车上车牌得先到保险公司投保,然后跑到交管部门上车牌,再回到保险公司批改,不但路途遥远,而且手续复杂,浪费时间和精力。而如今所有手续可实现一站式服务,一上午时间就可以完事。自2005年4月至今年8月末,大厅已经承保新车75492台。

  保险业务规范车主心安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前4S店约40%的利润来自代办新车保险,保险回扣都在30%左右,有的甚至高达45%,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8%的代办费。取消汽车经销商新车保险代理权后,保险公司直接在共保大厅派专人销售保险,收入有了保证,市场得到规范。对被保险人的理赔也有了保障。

  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设在沈阳市公安局机动车辆管理所及浑南分所两处,13家保险公司都设服务窗口,而且车主可以从中心电脑中调出各家保险险种的条款、价位,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方便。服务大厅将各公司的客服电话和网址进行公示,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也将设立咨询电话,负责对争议进行协调。本报记者高志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