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8万中小学生将践行文明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12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9月15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全市将在教育、机关、企事业单位、卫生、商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陆续开展“知荣明耻,文明出行”行业达标竞赛活动。

  据介绍,此次竞赛活动将积极发挥各行业(领域)集中教育整治的作用,集中一两个月时间,通过开展“宣传教育、监督管理、考察评比、实践活动、参与协勤”等方面的达标竞赛活动,在各行业形成一整套长效工作机制,力争达到宣传教育的全覆盖、全方位和全

达标。

  教育行业先行覆盖百分百

  在此次竞赛活动中,教育行业率先行动,将于近期用两个月时间,在全市88万中小学生中开展达标竞赛活动。为确保活动得到落实,市教育局出台九条新举措。其中包括:以学校为单位集中观看《文明出行看脚下》专题片,集中整治期间,保证收看率达到100%;请市交警支队提供“知荣明耻,文明出行”宣传磁带,学校每天利用大课间和午休时间播放,保证学生对“道路交通安全常识”的知晓率达到100%;各区县(市)教育局组织学校利用班、团、队会时间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每周一次)。各区聘请交警作为交通安全教育辅导员,定期在学校开办交通安全教育讲座,对师生进行专题教育,学校开展各种交通安全实践活动,保证学生对活动的参与率达到100%等措施。

  对被抄报的学生不点名批评

  在教育行业开展竞赛活动中,市教育局将成立“文明出行”评估督导小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并对相关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定期通报。各区成立“交通文明综合指数考评团”,对区域内所有学校进行考评,对出现抄报事件的学校,区教育局在全区范围内对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对在集中整治期间出现抄报人次达到学生总数1%的学校,区教育局将取消学校的年度评优资格。据介绍,为了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对被抄报的学生,不允许点名批评,学校可采取一对一的形式进行批评教育。(高志广)

  短评

  行业推进消除盲点

  “知荣明耻,文明出行”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全市又将在教育、机关、企事业单位、卫生、商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陆续开展行业达标竞赛活动,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文明出行活动取得更大实效,让文明出行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

  开展行业竞赛活动,就是要积极发挥各行业(领域)集中教育整治的作用,消除整治工作的盲区盲点。

  此次,教育行业率先在全市88万中小学学生中推进竞赛活动,并且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提出要通过竞赛活动,使中小学生对“文明出行”宣传片的收看率、对道路交通安全常识的知晓率、对此次集中整治活动的参与率均达到100%,最终形成争做文明出行好学校、好学生、好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毫无疑问教育行业的做法将产生示范作用。

  我们相信,如果全市每个行业都尽职尽责,结合行业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并且形成行业为主、部门协作、条块结合的工作合力,文明出行就会在每个角落、每个人身上得到践行,市民的文明素质就一定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