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近1200名贫困大学生加入义工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15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雷成

  天还没有完全亮,字发国就起床了。吃完早餐,他要走半个多小时到他辅导的学生王柯皓家里上课。

  字发国是昆明理工大学的学生,也是“大学生爱心家园”的成员。今年4月,他在参

加团昆明市委“春城义工”协会组织的尊老助残活动时,第一次走进了王柯皓凄惨的家,并提出给王柯皓辅导功课,从此一周一次,风雨无阻。

  其实,字发国自己也是一名贫困大学生。和其他许多同学一样,这个来自云南临沧的大二学生加入“大学生爱心家园”的初衷是为了免费找到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可渐渐地,他们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做义工、献爱心这样的公益活动中来。

  “大学生爱心家园”的同学们习惯于称之为“家园”或“家”。近1200名成员都是贫困大学生和研究生,分别来自昆明的12所高校。

  最初,同学们都是听说有一个“可以免费帮大学生介绍工作的地方”,来了以后才知道,加入的学生多,工作机会少,不是每个人都轮得到,而且,每名成员还要至少每年参加两次“春城义工”活动。许多大学生等了大半年都没有得到一个工作,义工却做了三四次。

  “大学生爱心家园”成立后没多久就整体加入了团昆明市委下属的“春城义工”协会,成为“春城义工”中最活跃的一支力量。

  今年8月,“家园”的同学们为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行动进行了义卖。30多名同学在太阳下站了一天,所得3000多元悉数捐给了“爱心圆梦大学”行动,连中午饭都是自己掏钱买的。

  这个拥有近1200名成员的公益组织,至今没有一个像样的办公室,而是与一个家政公司同处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铺面里。“大学生爱心家园”的发起人纪老师,就是这个家政公司的老板。2004年他辞职办起家政公司,在生意刚有起色时无意中帮助了一名贫困大学生,从此“骑虎难下”。

  2005年春节前,纪老师的家政公司来了一名大学生,因为没钱回家过年,“想找一份活儿干”。纪老师坚决不同意:“你一个大学生来干这个,不是掉价吗?”他便想办法在自己的客户中为这名大学生联系了一份家教工作。谁知开学后又来了八九名大学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到了暑假已经有400多人前来求助。

  到了这个时候,纪老师已难以抽身,他索性撂下家政公司的业务,成立了“大学生爱心家园”。

  “家园”的许多大学生都说,刚来的时候,对于纪老师一天到晚叫他们去做义工也会心生埋怨,但时间一长,看到纪老师不图名利地付出,也就释然了。现在,当有工作机会来时,大家都互相推让,把工作让给生活最困难的人。

  “大学生爱心家园”的义举感动了许多人,这些贫困大学生的事迹开始在春城流传。许多家长闻讯专程找到“家园”,请“家园”的大学生为自己的孩子辅导功课。企业也纷纷为假期不回家的大学生提供工作岗位。

  对于每一个工作机会,“家园”都要求对方与学生签订协议,并为学生买一份保险,大多数的家长和企业都欣然应允。

  前不久,有一名台湾商人听说了他们的故事,也决定出资为大学生们设立一些勤工助学的岗位。

  本报昆明9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