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天拍9部电影 巴黎文物保护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邱敏)一边是建设部的《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不断修订的消息,一边却是各个剧组在中国最优美的景区不断破坏自然和文物的消息,最新的一桩便是楚留香剧组破坏唐代烽燧。

  在地方政府出于开发本地旅游资源,提高旅游知名度的前提下,仅仅一部修订的条例似乎并不足够,昨天记者采访正在巴黎第八大学电影系攻读博士学位的张艾弓,听他讲述

每天有9部电影在这个古城取景的巴黎,是如何把电影对城市的推广和古迹的保护相结合的。

  影视作品推广功能强大

  影视作品对一个景区、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推广作用已经是不容置疑的。最新的成功案例是位于山西祁县的乔家大院。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创下收视高点的《乔家大院》直接带动了“五一”黄金周乔家大院的火爆。5月2日当天,乔家大院接待了6万人次,收入超150万元,创下历史之最。不堪重负的乔家大院,被迫启动应急方案,调来100名武警全面限流。

  作为全世界头号旅游城市的巴黎一直深谙此道。据张艾弓介绍说,巴黎是世界电影的诞生地,1895年12月28日,法国发明家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卡普辛路十四号的大咖啡馆正式放映《工厂大门》、《火车到站》等无声短片。至今总共有6000多部电影在巴黎各个博物馆和街头的古迹取景。目前,每天有9部电影在这个古城取景。今年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在卢浮宫内取景的《达·芬奇密码》。

  张艾弓说:“大巴黎省和巴黎市都非常重视电影对巴黎的推广作用,因为他们还专门成立了基金,每年挑选一些剧本进行资助,作为回报这些剧本中必须有部分镜头在巴黎拍摄。”

  巴黎设电影办公室管理剧组

  但是为了防止剧组对古迹和景观的破坏,对交通的影响,带来的安全风险,甚至是对城市形象的影响,巴黎有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

  据张艾弓介绍,在市政府的文化部门设有专门的巴黎电影办公室,这是专门的接待机构,接受拍摄申请。申请人要到巴黎拍摄就必须提供以下各种要件:电影剧本、申请拍摄的地点、拍摄日期、拍摄场景的具体描述,甚至还包括拍摄时候的技术手段,工作车辆有多少、体积有多大等。如果申请的是户外拍摄还需要到警察局申报,安排具体的交通和治安等。

  这套事先的管理模式,肯定要优于事后才进行的审查。像《碟中谍3》因为影片中“随处可见的竹竿晾衣服”等多处“给上海形象抹黑”的画面在国内公映前必须进行删减,这样国内人民是看不到了,但《碟中谍3》可是在全世界放映,对上海形象的影响早就在全世界产生了。

  “除了管理体系外,剧组还需要购买一份商业保险,保险是为可以预见的意外事件准备的,没有保险的话,电影办公室也不会受理申请。”张艾弓说。

  合同必不可少

  “合同也是必不可少的。”张艾弓介绍,“以《达·芬奇密码》为例,影片在卢浮宫内取景,双方签订了为期两周的协议。合同的条款非常细,例如规定必须在卢浮宫开放时间之外,拍摄时间为每天的23:00至凌晨5:00;与艺术品保持安全的范围,禁止用光直接照射艺术品;禁止在木制地板上留下任何痕迹;禁止任何人在馆内享用任何饮料食品等等。”

  国内目前景区、地方政府与剧组的合作则是粗放型的,别说合同了,相当多都是在宴席间喝酒中,一拍脑袋,你好我好就算是协议了。

  建设部表示,《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的修订工作已经完成,对造成破坏的行为将加大处罚力度。根据草案规定,对于严重破坏景观、植被、地形地貌活动的,可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但条例毕竟是粗线条的,真正的落实还需细则。

  前不久,在电视剧《北戴河,就是那片爱情海》的开机仪式上,制片人曲雁同北戴河政府领导现场签订了环保责任状,并交纳了50万元的“环境保证金”。这无疑是良好的第一步,但这第一步要成为制度化的管理体系,无疑还有很大的距离。

  新疆唐代烽燧遗址

  《楚留香传奇》剧组将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大的新疆唐代烽燧——大墩烽燧遗址损坏。大墩烽燧遗址位于新疆鄯善县西约40公里处,又名“吐尔尕列孜土尔烽燧”,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最大的唐代烽燧。

  今年6月,《楚留香传奇》剧组擅自在遗址保护范围内搭建场景,并在文物本体上进行喷绘,对烽燧造成了严重破坏。

  仙都摩崖题记

  去年5月,《大旗英雄传》剧组在仙都风景区拍摄期间,为不影响拍摄效果,竟用涂料喷涂覆盖石刻字——仙都景区地处浙南丽水缙云县,其摩崖题记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香格里拉碧沽天池

  为拍摄《无极》,摄制组在碧沽天池修建了长约100米、宽约4米的砂石路面和长约20米的铺有木条道路,搭建了“海棠精舍”临时建筑物。“海棠精舍”及砂石道路等破坏了碧沽天池周围部分高山草甸和高山灌丛植被。日前,建设部对《无极》剧组处以9万元罚款,香格里拉县分管副县长因负有领导责任被免职。

  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