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张纸币 面值5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张纸币面值5000亿
珠海市首个古今中外钱币展上展出的中国先秦时期钱币。本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杨舒摄影报道)珠海市首个古今中外钱币展昨在该市博物馆举办。

  此次展览的钱币中,实物丰富多彩。其中包括中国历代古钱币系列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一、第二、第三套人民币,此外还有230个国家的纸币专题、异形钱币专题,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收藏爱好者前往。

  集古今中外钱币展之最

  80岁的黄本杰研究和收藏钱币已有50年历史。他收藏的一整套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62种版别)成为展览会上的珍品,吸引了来自各地的钱币爱好者。

  1950年,黄本杰到当时的中国银行任出纳。工作之余,他开始收集钱币,其中包括1948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当时只是希望留一点纪念,”黄老说,“都是一张一张集来的,有些还花了钱。”

  中国人民银行在1948年12月1日,开始发行第一套人民币;半个多世纪之后,黄老收藏的第一套全套人民币的价值不知翻了多少倍。“目前市场价在100万元左右,其实有价无市。”黄老表示。

  展厅里还有最早的抗日纸币,是延安光华商店代价券;最早的金属铸币,是仿海贝形状的青铜铸币,距今约3000多年;最早的统一货币,是秦朝的半两钱。

  展览还展出了世界上最大面额的单张货币,是前南斯拉夫联盟1993年发行的面值5000亿第纳尔的纸币,目前已退出流通。

  钱币上的动物“斗奇”

  展览的另一个特色是钱币上的动物世界专题,主要是一些外国硬币。史前的恐龙,低等动物的珊瑚虫,爬行园地的眼镜蛇,鱼类一族的中华鲟、鲨鱼,鸟类的丹顶鹤,到兽类王国的金丝猴……应有尽有。其收藏者是广州的张景烘。老人今年67岁。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出差国外,接触了不少外国钱币,尤其是一些硬币。他收藏至今,已经有4000多枚外国硬币,有动物的近千枚。

  此次展览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及珠海支行、广东省钱币学会、珠海市钱币学会联合举办,至本月16日结束。据悉,这是珠海市建市以来首次举办的大型钱币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