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飞鸿”黄金周教游客舞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飞鸿”黄金周教游客舞狮
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传统南狮有着浓厚兴趣,每年都有许多外国人来南海学习狮艺。本报南海讯(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曾令华摄影报道)记者昨天从“黄飞鸿杯”世界狮王争霸赛组委会获悉,游客国庆黄金周来西樵山不但可以欣赏到各个国家和地区最高水平的狮队一展狮艺绝技,还将首次增设游客学南狮项目,届时游客还可以学几手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传统南狮技艺回去亮相。

  “黄飞鸿”做游客的首席教练

  据悉,包括今年国庆黄金周举办的世界狮王争霸赛,西樵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狮王争霸赛,每届都是狮队队员在水上擂台和水上高桩施展绝技,游客在看台上欣赏,没有互动起来。本届狮赛,将首次邀请有兴趣的游客上台做一回“狮王霸主”。“考虑到1日、2日两天为比赛日,决定3日~6日,在西樵山天湖水上擂台,随时安排游客学习舞狮,以满足游客的爱好和兴趣。由黄飞鸿狮艺馆教练传授。”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西樵黄飞鸿狮艺馆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高桩的难度和有一定的危险性,游客将以学习传统南狮,以地狮为主。20分钟学几个动作应该没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现在体验式旅游很受游客欢迎,加上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传统南狮有着浓厚兴趣,包括外国人,近年来每年都有许多外国人来西樵黄飞鸿狮艺馆学南狮。相信这个项目会受到许多游客的喜爱。

  龙狮名镇要把南狮发扬光大

  南狮从训练基地、从高桩上走出来,走到游客当中,只是中国龙狮名镇西樵创新的一个小举措。

  西樵镇旅游部门人士介绍,南狮在今年2月成功申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项目,西樵作为黄飞鸿的故乡和全国第一个龙狮名镇,理应要把南狮发扬光大。目前西樵的龙狮活动仍以比赛、文化娱乐为主,今后要向生产各种龙狮文化产品,以及相关的物质产品,延长产业链,实现比赛、培训、演出、营销策划、艺术品生产“一条龙”产业,形成规模效益,推进龙狮运动产业化。让狮王争霸赛在愉悦游客的感官和性情、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弘扬南狮文化,促进了世界狮艺交流。

  这名人士透露,旅游部门还计划在黄飞鸿狮艺馆开设南狮展览馆,把南狮2000多年来的历史、发展理念和成果展览出来,供游客了解。狮艺界资深人士认为,项目的普及是舞进奥运的基础。南狮要舞进奥运,就一定要广为传播,让全世界许多国家和许多人都会舞南狮,在全世界产生广泛影响。他希望西樵成为南狮普及的一个基地和窗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