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板桥真迹现身民间藏品鉴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郑板桥真迹现身民间藏品鉴定会
郑板桥真迹现身民间藏品鉴定会
郑板桥真迹现身民间藏品鉴定会
文/图 记者林琳 实习生莫仪

  前日,在东莞举行的民间藏品鉴定会上,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书画专家单国强、古陶瓷专家李知宴、玉器专家李久芳为市民带来的藏品做了认真的鉴定。结果发现,赝品居多,真品中珍品甚少,其中最珍贵的是一幅郑板桥的竹图。

  针对大多数人带来的藏品,单国强研究员直言,“真正的收藏是先学会分好坏,成为鉴赏家,再成为收藏家和投资家。”

  现场实录

  书画藏品:出现郑板桥真迹

  书画藏品中,30%左右的是真品,但多为小名家作品,除了晚清部分小名家作品外,还有部分现代画家的作品,如冯大中一幅6平方尺的老虎画得威风凛凛,专家判断其市场价值将近3万元/平方尺,令画主高兴得眉开眼笑。

  不过,掀起现场更高潮的是一名藏家带来的一幅郑板桥的兰竹石图轴,令现场的专家和在场人士都兴奋不已,甚至有人立马出价50万元想要买下,但藏家还是坚决拒绝了。

  此外,现场所见的赝品多是摹仿家喻户晓的大名家作品,比如,一个中年男子神秘地展开一幅近10平方尺的徐悲鸿奔马图,单国强老师一看就不出声了,他没有马上喊“不对”,而是翻出工具书中徐悲鸿的印章让中年男子自己对着看,并逐处指出画上各个“不对”的地方,令中年男子口服心服。

  陶瓷玉器:大件假、小件真

  陶瓷藏品中,有40%左右的器物都是真品,但也以晚清民窑为主。有一名青年男子带来了两个酒壶,李知宴老师为了照顾他的感受,谨慎地表示“也就做了几十年”、“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供你参考”,他却仍不服气地表示,“这可是从老屋里找出来的”。

  市民们带来的玉器也符合类似的“规律”——大件假、小件真,真品都是清末民初的小摆件或小玉坠,而大件的玉佩、玉器或者不是玉质,或者是现代工艺品。其中,一位老人拿来的一对玉钩虽然不是“旧物”,但李久芳老师告诉他,那是现代仿古代的蚊帐钩而制的,做工颇为精致,作为现代工艺品收藏也有一定价值。

  郑板桥

  作品鉴赏

  郑板桥以诗书画三绝盖世,是清代“扬州八怪”的领衔人物。

  郑板桥擅长画兰草、竹子、石头,墨竹作品非常精彩。他学习徐渭、石涛、八大的画法,擅长水墨写意。他的画一般只有几竿竹、一块石、几笔兰,构图很简单,但构思布局却十分巧妙,注重用墨的浓淡衬出立体感。他所画的竹叶兰叶都是一笔勾成,虽只有黑色一种,但能让人感到兰竹的勃勃生气。

  郑板桥的书法与绘画一样,亦具“狂怪”意趣,他的字初学黄庭坚,后改《鹤铭》,又融入兰竹笔意,遂自创出一种“六分半书”。其特点是:以真、隶为主,并用作画的方法来写,或如兰叶飘逸,或似竹叶挺劲。

  郑板桥生时多以书画慰劳一般平民,所以民间有不少真迹,但流传至今已所剩无几。目前在海外市场郑板桥的作品比较少见,早在1990年纽约曾出售过一幅他的书法作品,国内的嘉德、翰海拍卖公司都拍卖过他的作品,价格很高。从近期的市场行情来看,其价格大概为10万元/平方尺左右。

  点评:这幅图是清代郑板桥的兰竹石图轴。该图属于纸本,是墨笔所画,图上没有年款,证实是真迹。

  点评人:专家单国强。

  冯大中

  作品鉴赏

  冯大中自号伏虎草堂主人,专攻画虎,兼研山水及其他。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画家。他的画风严肃典雅,画虎突破了程式化的俗套,赋予虎以人文之神韵,被誉为“天下第一虎”。

  鉴定会当日所见的虎图栩栩如生、画工精湛,令人一望即知是其手笔。而其山水画境亦雄浑野逸,苍润博大。

  徐悲鸿

  作品鉴赏

  徐悲鸿融中西方绘画为一体,在继承传统中国画线描、勾、染的基础上,吸取西方绘画中的“明暗法”、“透视法”等表现手法,注重写实和意境的表达方式。

  鉴定会上的“徐悲鸿奔马图”是一幅低劣的伪造品。首先,其尺寸之大令人已有疑心;其次,伪造者笔墨粗糙,毫无大师的神韵;还有,落款字体不是徐悲鸿的笔迹;另外,印章与徐悲鸿所用的印章有很大差别,前者笔画不一、歪斜,与真品(见右图)相差甚远。

  专家谈收藏

  先做鉴赏家

  再做收藏家

  鉴定会过后,几位老师感叹,收藏领域中也不乏佼佼者,但许多人的专业基础还是太薄弱了,因为市场发展很快,所以一些人就急功近利,想着在其中赚到大钱、快钱,于是将收藏品当作“青菜萝卜”,今天买明天卖,追求短期投资效益。更有一些心术不正的所谓收藏者,常常编造各种故事,用假的藏品来欺骗世人。

  眼下,许多人都把收藏艺术品当作“发财之道”,单国强对此颇有微词:“即使是买股票投资,大部分人也是用富余的钱,只靠艺术品收藏来发财是不行的。”他认为,艺术品收藏只能是辅助性的投资领域。而且,真正赚钱的是大收藏家,因为他们不以赚钱为目的,但靠欣赏眼光收藏的东西却具有永远的升值潜力。“如果连欣赏的能力都没有,收藏艺术品有什么意思呢?”

  单国强提出,对于普通收藏爱好者来说,真正的收藏是要先学会分辨藏品的好坏,学会判断藏品是否具有艺术品价值。只有先成为鉴赏家,才有可能成为收藏家和投资家,否则永远都提高不了自己的眼光,永远也收藏不到好东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