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江漫话:黄仁宇《万历十五年》再登香港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十五日电题:黄仁宇《万历十五年》再登香港舞台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万历十五年,是西历的一五八七年。中国正值明朝年间,距离满清入关只有五十七年,距离鸦片战争则尚有两个半世纪;而西方社会则脱离了中世纪的黑暗时代,踏进文艺

复兴时期不久,幷逐渐迈向工业革命”,根据黄仁宇同名着作改编的大历史话剧《万历十五年》,用娓娓道来的比较方式讲述历史,该剧十五日在香港公演。

  解读中国历史绕不过去的“山”

  “对于一般历史学家而言,万历十五年幷无事可记,是一个无足轻重、平淡无奇的年份;但黄仁宇先生却认为,这年发生的一些小事,以大历史(macro-history)的眼光来看,足以揭示了中国往后数百年至今的命运”,该剧的编导胡恩威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黄仁宇先生撰写的《万历十五年》,一九八一年由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先后获得美国国家书卷奖(American Book Awards)历史类好书两度提名,及后成了耶鲁大学中国历史课程必备教科书。该书其后在内地和港台出版发行,仅仅在华语世界销量即达二十万册以上,一度成为两岸三地学界、商界乃至政界了解中国历史的“必读书”,其影响远远超过史学界。二十多年来,该书已经翻译成中、德、日、法文,成为从现代视角解读中国历史绕不过去的“山”。

  “一九八五年,我在伦敦的唐人街新华书店购得了《万历十五年》。那是中华书局出版的简体版第一版,蓝色硬皮很精装”,身为香港民间艺术团体进念.二十面体总监的胡恩威回忆说,“那是拿起就放不下的书,黄仁宇提供了很不同的视角去看历史,读了让人感觉很‘通’。最感兴趣的,是他通透地阐述了‘制度’怎样影响一个人,从皇帝、到将军,从权臣到清官,从犬儒之臣到癫狂之士……而且,他的文字、结构、戏剧性很好,非常适合于搬上舞台。”

  以六个人物的小事透视大历史

  其实,早在一九九九年胡恩威就曾将《万历十五年》第一次搬上香港舞台,专注于展示明朝历史中一些很具相的问题,如用何种语言沟通、如何分配权利等等,非常概念、个人。

  二00五年,他遇到了内地历史剧《走向共和》的编剧张建伟,于是合作再次将《万历十五年》搬上舞台,这次更加贴近原着。

  这个版本样式很独特,乃将明朝历史上六位悲剧人物的独角戏,用万历年间诞生的经典昆曲《牡丹亭》串联。

  六位悲剧人物分别是:生前位高权重、强势推动改革,因而得罪权贵,死后遭到清算的首辅张居正;为了爱情而跟下官斗气,多年怠工不上早朝的万历明神宗;追求思想自由,最后却选择割颈自杀的思想家李贽;尽力做到面面俱圆,最后却以辞职明哲保身的首辅申时行;以道德高位为本,却颠倒是非逻辑的清贫地方官海瑞;曾为国家南征北战,晚年却被投闲置散的抗倭名将戚继光。

  汤显祖的《牡丹亭》,差不多与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同时写成,都是关于恋爱自由的故事。而《牡》剧中的杜丽娘和柳梦梅由梦生情,却因了封建礼教不得而终,遂追梦不顾阴阳,缠绵动人,风靡朝野。后因了它的思想解放,对封建礼教的反动,一度被朝廷禁演。

  “我希望通过这个样式,解读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探讨政治制度与经济发展、传统礼教与个人欲念、文化与环境等一组组概念,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如何相生相克,从而透视出在制度失败的背后,更有一种思想上的不文明,象瘟疫一样在人心蔓延,导致中国土地上绵延不断的悲剧发生”,胡对记者说,“希望通过这样的阅读,引导现实中的文化工作者,明晰自己可以为社会做些什么。”

  舞台样式简洁中呈现异样华美

  胡恩威,是一位学建筑出身的文化工作者,对表达样式有着天然的敏感。在这出戏剧中,他采用了减法和加法的思路,令舞美简洁到极致,再从中呈现异样华美。

  舞台上特别设置一个台中台,从而自然形成两个表演区:主场区用于搬演六场独角戏,台口区则为旁白者设置。通常悬挂舞台上方或两侧的字幕板,被安置在两个表演区之间,有时它还是一个“角色”:一个个字、一组组词,生生打进观众的脑海。

  舞台背景是一前一后,一大一小两块长方形白幕,前幕可升可降,后幕可分可合。胡恩威设计的多媒体片断,无声地在这样两块白幕上,进进出出、闪闪烁烁,与六位悲剧主角呼应,讲国事,讲家事,讲情事……似真亦幻,虽古犹今。

  从江苏省昆剧院特邀来港的国家一级演员石小梅、胡锦芳,则以凄美音色、如绵身段,将《牡丹亭》杜丽娘和柳梦梅对自由、对人性的追求,一点一滴揉进了沉重的历史悲剧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