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湖南、香港建立金融合作机制谋求互补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7: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九月十五日电(记者刘双双)“湖南—香港金融交流合作洽谈会”今日完美闭幕,香港证券专业学会、香港国际企业财资(中国)协会、香港证券经纪业协会分别与湖南省证券业协会、湖南省股份公司联合会于此间签订合作框架性协议。这不仅表明湘港之间初步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更成为香港金融界与内地省份签订的首个金融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湖南金融界、企业界与香港的金融业、企业从此将建立起一种业务、人

员交流的长期合作机制。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指出,与内地省市签订金融合作协议,对香港来说是第一次,这是香港和内地金融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开始。

  香港金融界选择湖南作为联结内地的一个重要基地并非偶然。马时亨认为,湖南有稳健的工业发展基础,以有色冶金、工程机械、食品医药、建材化工等为主的工业制造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香港一向是内地企业的首要国际集资中心,加上拥有国际级的金融中心、顶尖的金融人才,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制度和完备的基础建设,可以为湖南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理想的融资和投资平台。

  “随着中部省份崛起,湖南省有不少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兴企业,这样庞大的商机香港绝对不会错过。”正因为如此,马时亨此行参访湖南更是吸引了香港一百多位财经大腕慕名前来,这些银行、证券、会计、保险等行业的高层同时聚首,即使在香港也不多见。

  两天的考察洽谈,香港金融界翘楚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内地庞大市场的认识。“这里绝不是落后的内陆省份,而是一座富矿。”摩根大通香港投资银行主管梁嘉彰非常看好湖南的重工业,期望能与有实力企业进行合作;长丰集团、三一重工欲引进外资和先进管理技术组建汽车金融公司,这些前景看好的项目立即得到香港金融人士追捧。

  洽谈会期间,五家湖南企业通过前期洽谈于此间成功签下股权招商合作项目协议,成为湖南与香港金融合作的先锋。两地金融界人士相信,工业基础雄厚的湖南与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经济互补性强,在现有合作基础上有庞大空间开拓金融领域上的合作机遇,以促进两地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