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位老兵手印加入“手印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7: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侯林利摄影方炜)为纪念“九·一八”事变,昨(15)日,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退管处的9名抗日老兵向建川博物馆捐赠了红手印,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5岁,最小的也有77岁,有3位老兵的手印还是在病床上采集的。据悉,该博物馆的“老兵力量·手印广场”将由来自全国的8000余个抗战老兵手印构成,目前已收集到了3000余个手印。

  病床上采集手印

  据介绍,目前民航西南管理局共有9位抗战老兵,其中80岁的抗日老兵张怀盛正在成都市三医院特护病房住院,在去采集手印时他的气管已被切开,只能依靠呼吸机呼吸。鉴于这种情况,民航西南局在征得医生的同意后,换上防护服在病房采集了手印。据悉,这9名老兵的手印将雕刻在坚硬的钢化玻璃上,立在建川博物馆的抗战老兵手印碑林内,保持千年不褪色,不变形,以此纪念和见证抗日战争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8000手印组成广场

  “站在广场上,观众将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建川博物馆副馆长何新勇表示,在建川博物馆3000平方米的广场上,39扇高3.7米、宽2.4米的巨幅钢化玻璃碑林将呈“V”字形展现在世人面前,整个构图展现了中国军人齐心协力、坚决抗战的精神。据悉,所有老兵们的手印都将按照原型的20%放大,在每一个手印下方,印着老兵们的姓名、抗战时期单位或部队的番号。

  “手印广场是我设计的。因为我觉得文物中最重要的是人物,是我们抗战的老兵。他们当时20岁,现在都80多岁了,他们会一天天地减少、离去,所以我想把他们的手印留下来,让人们看看这些挽救了国家、挽救了民族的手。”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感慨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