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11纪念唤起新仇旧恨 布什咬牙发誓抓住拉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7:40 新华网

  

9•11纪念唤起新仇旧恨布什咬牙发誓抓住拉丹

  “9·11”五周年纪念日前夕,“基地”公布了本·拉丹策划袭击美国的录像带。

  

9•11纪念唤起新仇旧恨布什咬牙发誓抓住拉丹

  9月11日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纪念“9·11”事件五周年,并再次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辩护。 新华社/法新

  “美国不会放过你”——能让美国总统布什在全世界面前如此咆哮的恐怕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这个因“9·11”让世界知道的名字也成了“9·11”五周年纪念之际,美国人提到最多的。本·拉丹自2004年便从人们视线中消失了,中央情报局不久前解散了一个专门搜寻本·拉丹的特别行动小组,人们开始怀疑,是不是美国降低了对抓本·拉丹的兴趣,而拉登录像带的突然播放,和美国近期对他的格外关注都显示,拉丹对于美国和布什的重要性绝对没有降低。

  拉丹又成美国热门话题

  本·拉丹这个名字在布什最近的讲话中频繁出现。在9月11日的全国电视讲话中,布什更是对本·拉丹发出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警告。他发誓将搜寻每一个角落来缉拿本·拉丹,并表示:“本·拉丹和一些恐怖分子仍在藏匿,我们要清楚地告诉他们:美国会找到你们,会让你们受到审判,无论花费多长时间。” 他号召全体美国人团结起来打击恐怖主义,并且要求美国民众支持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而在5日的演讲中,布什更是17次点到拉丹的名字,并把拉登跟希特勒相提并论。副总统切尼也强调,拉丹依然是美国的“头号敌人”和重点捉拿对象。

  有关本·拉丹的各种信息也成了美国媒体报道“9·11”纪念活动的重头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推出了一部全面介绍本·拉丹成长经历的纪录片“本·拉丹的足迹”后,又在12日播放了名为“本·拉丹最后的家”的节目,专程探访了人们所能知道的拉丹最后居住的地方。参与“本·拉丹的足迹”制作的CNN首席国际记者克里斯蒂称:“当拉丹这样的人做了他所做的那些事后,人们很自然地视他为魔鬼,但是在战斗中,你不得不去了解你的敌人。”

  拉丹在哪,说法五花八门

  随着人们对于本·拉丹关注度的提升,“本·拉丹到底在哪儿”这个问题也更频繁地被提及,这次的答案更加五花八门。被说得最多的是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地区,有人认为,本·拉丹藏身于边界地区方圆1500公里的部族山区。但是巴基斯坦官方消息显示,拉丹可能藏匿于像卡拉奇、拉合尔这样的城市中。由在美国的印度人开办的《印度日报》12日的报道更离奇,据印度间谍了解,拉丹在巴基斯坦军情局的帮助下,目前正在中-阿-巴边界山区,并称如果巴基斯坦进一步追捕,本·拉丹可能逃往中国。

  各种似有似无的消息交错纵横,很多媒体也把“披露”本·拉丹行踪当做了吸引读者眼球的工具。据英国《每日镜报》12日报道,一位曾参与追捕拉丹的前中情局特工说,抓捕拉丹指日可待,已经有一个部落男子愿意提供线索。

  美国真的抓不到拉丹吗

  美国为了抓本·拉丹可谓下足了工夫和本钱,除了投入大量士兵和情报人员,美国广播公司12日还报道,据美国情报官员披露,由于人们获得拉丹消息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半岛电视台公布的录像带,中情局过去数年一直在秘密监视半岛电视台驻巴基斯坦的办公室。美国参议院几天前还决定重新设立追捕本·拉丹的情报小组。 参议院还以96对0票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国防部每3个月向国会报告追捕的进度。

  美国如此不惜血本、不择手段,为什么就是抓不到拉丹呢?事实上,自阿富汗战争以来,2/3的“基地”组织首脑不是被抓获就是被击毙。但被布什信誓旦旦地说“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本·拉丹非但没有被抓,反而时常亲自或由追随者公然发布一些消息。这不免让人们对美国要抓拉丹的诚意产生了怀疑。

  阿富汗特别是巴基斯坦政府担心,如果他们抓获了本·拉丹,自己将成为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攻击目标。而美国人也会因为抓获了本·拉丹而失去敌对目标。一位喀布尔的居民这样说:“如果美国人真想抓获拉丹的话,他早就落网了。我相信美国人有意让他活着,以便有赖在阿富汗不走的理由。”

  也有专家认为,近几年,拉丹的角色似乎不那么重要了。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也纷纷表示,他们不再需要拉丹来“组织进攻”,发生在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地的恐怖袭击事件往往是一些地方性组织所为,跟“基地”并没有关系。抓了拉丹也不等于遏制了整个恐怖主义,因此美国逐渐放松了对拉丹的追捕。而此次“9·11”五周年之际,布什大动干戈,重新呼吁追捕拉丹,强调追捕拉丹的重要性,实际上与其国内政治有关。人们越来越感觉,拉登成了美国政府手中的“王牌”,既可以用在全球反恐领域,又可以用在国内两党之争上。▲(驻美国特约记者杨 磊 记者孙天仁)

  

9•11纪念唤起新仇旧恨布什咬牙发誓抓住拉丹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9•11纪念唤起新仇旧恨布什咬牙发誓抓住拉丹

  布什打“反恐牌”替伊战辩护 要打“文明之战”

  美国总统布什为纪念“9·11”已经忙活了一个多星期。9月11日当晚,他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更将一周的铺垫推向高潮。在这个纪念活动的“最高音”中,布什首次把开展了5年的反恐战争提升到“文明之战”的高度,称要“为维护文明世界的自由生活方式”坚持战斗到底。>>点击详细

  美又拨2亿美元抓拉丹 恐怖噩梦缠美国5年

  9月11日是“9·11”5周年的纪念日,提到这起恐怖袭击,美国人真是恨透了本·拉丹。可是,现在美国政府的一些做法,越来越让人感觉到拉丹成了美国政府手中的“王牌”,既可以用在全球反恐领域,又可以用在国内两党之争上,这不,美国国会近日又批了2亿美元的预算来抓拉丹,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与年底要进行的国会中期选举有很大关系。>>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