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准一条好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14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者按

  农村税费改革后,农业税全面取消,县乡财政,尤其是乡镇和村级财力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新泰、肥城和无棣三县市,通过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财力明显增强,特别是乡镇财政收入,2005年分别达到5.9亿元、2.27亿元和6567万元,比2002年分别增长150%、650%和227%。这三个地方,都位于我省中西部,他们的经验与作法,有很强的代表性。

  一个县要发展经济、增长财力,可选择的路子很多,但最适合的往往只有一条。找准这条路,是县域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关键,也是财政增收的根本。

  新泰、肥城作为“30强”之一,以工业强市,实施大投入、大项目带动,实现了又快又好发展,在全国百强县和全省经济强县中的位次都有很大提升。无棣地处山东最北部,2003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在全省列第101位,是30个欠发达县之一。2003年省委工作会议和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无棣重新审视自己的县域特点,确定了符合无棣实际的发展思路,集中力量主抓“大电业、大化工、大盐业、大枣业、大交通”,全县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其综合评价指数和增幅在30个欠发达县中分列第一和第二位,是全省121个县(市区)排名位次前移最快的县。

  思路变了,劣势可以变优势。无棣所处位置远离省城和我省经济发达地区,是劣势,但无棣抓住天津滨海新区迅速崛起和河北黄骅港建设的机遇,抛弃传统的行政区划束缚,提出重心北移、全力对接天津滨海新区。现在无棣与天津滨海新区的产业对接进行得如火如荼,已有石油化工、盐化工、螺旋管加工、机械零部件制造、电子设备等102个项目落户无棣,天津方面的总投资达38亿元。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在于创新。现在每个县都在加快发展,而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则是对县域经济发展思路的严峻考验。发展思路不对头,县域经济很难发展得又快又好。新泰前些年工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经济主要靠小煤窑支撑,非煤工业企业个数少、规模小、投入少。省委工作会议和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后,全市增强危机意识,创新发展思路,按照“项目—项目群—产业—产业群”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煤电化、机械电子、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等工业项目和非煤产业,不但摆脱了对小煤窑的依赖,而且经济结构得到优化,发展后劲十足。

  县域经济大发展,带动了乡镇财力的快速增长。今年前7个月,新泰乡镇财政收入完成4.2亿元,同比增长47%;肥城乡镇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5亿元、工商税收616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0%和54%;无棣乡镇实现财政收入5528万元,同比增长44.75%。2003年前,无棣乡镇一级干部工资不能正常发放,靠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只能发必保工资。随着乡镇财政状况好转,近两年先后三次大幅增加乡镇干部工资,现已全部足额发放,比2002年人均年工资增加3120元。

  有了好的发展思路后,还必须通过科学规划,加以具体化和制度化,并持之以恒抓下去,才能收到理想效果。

  肥城在编制发展规划时,不但有总体规划,还有盐化工、肥桃产业、旅游业等专项规划。由于规划到位,该市高新区的化工、机械、食品等产业集中区很快就汇集了大批相关企业。

  规划也是生产力。通过规划,能把当地的优势、资源更加充分地显现出来,增加对资本的吸引力。无棣通过对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实行“三化合一”的产业规划,建设盐田和工业园区,全县新上化工项目23个,投资29亿元,去年全县化工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

  规划引领发展。没有科学规划,今天的建设成果可能就是明天的发展障碍。新泰为避免低层次规划造成二次拆迁,聘请专家对市级开发区重新规划,同时规划了9个乡镇民营经济聚集区。短短三年多时间,市开发区建成区面积由0.2平方公里扩大到19平方公里,进区项目164个;9个乡镇民营经济聚集区的项目达480多个,培育起羊流镇的起重机械、汶南镇的汽车配件、新汶的机械制造等多个特色产业群。

  一个地方的县域经济能否又快又好发展,思想观念是否解放、到位,有一个好班子很关键。

  领导干部的思想是不是解放,关键看能不能为县域经济发展找到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子,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无棣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领导干部,实干、快干、会干,在机遇尚不完全明朗、条件尚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以干开路,在行动中统一思想、学习办法、接受检验,用创新的思路、市场的手段解决新问题,使许多过去看似很难办的事情变成了现实。为建渤海大桥,他们先期购得河北省200亩土地使用权,租下对方港口20年,采取贷款建设、收费还贷方式建设;在引进造船项目过程中,以市场换工厂,已有三家造船厂在无棣落户。

  为领导干部建立一套科学的考核监督机制很重要。在新泰,每个领导干部都有具体的考核硬指标,不但要实干,还必须会干、干好。在肥城,通过建立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目标体系、权责明确的执行责任体系和奖惩分明的考核监督体系,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县域经济发展快的地方,领导班子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不自满、敢拼搏,追求跨越式发展,成绩讲得少,差距和奋斗目标讲得多。正是广大领导干部强烈的争先意识和拼搏精神,才有当地县域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