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郓城水浒游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1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郓城讯高大气派的牌坊、古色古香的戏楼,集江南风情和晋陕风格于一体的明清民居古建筑即将竣工,这是宋江武校把散落在民间的明清建筑整体收购后,采取整体搬迁和按原貌复原等形式再造的一座影视拍摄基地和水浒故事陈列馆。与此同时,“狗娃”大剧场的竣工和宋江河、宋江湖的规划建设,使郓城水浒旅游开发迈入了快车道。郓城正以“英雄之城、义气之乡、好汉故里、诚信之源”的形象成为水浒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

  郓城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水浒文化和武术文化是郓城独有的旅游资源。郓城按照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对宋江得天书的九天玄女庙、智取生辰纲发生地的黄泥冈等重点文物单位和琴剧、柳子戏等古老戏种进行了保护性抢修和挖掘,对流传于民间的剪纸、纸扎等传统工艺和高跷、秧歌等民间舞蹈进行了搜集整理。

  郓城是水浒旅游线的起点,我省制定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将郓城列入山东省八大旅游区之一。郓城北距水泊梁山29公里,距泰山风景区130公里,南距曹州牡丹风景区60公里,东距孔子故里曲阜100多公里,城西20公里处的孙膑旅游城已基本建成,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不久前,郓城县成功举办了水浒英雄雕塑艺术研讨会,水浒英雄雕塑将安放在县城的主要景点,届时将成为水浒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

  郓城历史上习武之风甚盛,是首批命名的全国武术之乡。该县让宋江武校唱主角,形成菏泽赏花、郓城演武的格局。作为我国武术馆校杰出代表的宋江武校,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4000多人,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获奖牌1000多枚。“狗娃”艺术团独创武术舞蹈,多次进京参加大型文艺演出。现在学校每天4000人同时练武的壮观场面,就是一个很好的旅游观光项目,每年都有数万人到武校探亲和旅游观光。

  为让游客处处感受水浒文化的浓厚氛围,郓城县鼓励民间资金投向文化产业。宋江武校几年来共投入资金数千万元,建成了集文化、休闲、旅游、娱乐为一体的宋江怡清园和宋江湖度假村,最近又在菏泽率先引进了野外拓展训练项目。该县另一个民间团体水浒文化艺术中心根据《水浒传》中的经典故事,投资400万元进行了富有创意的设计和装修,建成了“水浒人家”、“水浒庄园”,既体现了水浒文化,也成为人们娱乐休闲的好场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