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峡百姓看病为什么不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26 大河网-大河报

  在西峡县有关部门的默许下,该县民营企业家投巨资建立了该县医疗设备最先进的私立医院,然后利用优厚待遇招聘医生,并将该县公立医院的10多名骨干挖走。从此,该县各家医院比着降药价、降检查费手术费,比着提高服务态度。目前的情况是,私立医院效益直线上升;公立医院重树了形象,有的收入与以往持平,有的有所减少,但西峡的老百姓却因治病费用大减、服务态度大变而连声叫好,成为最大的赢家!(详见本报A16版)

  ——这不正是我们孜孜追求的目标吗?在医疗改革举步维艰、天价医疗费、服务态度差、医疗腐败难以遏制的大背景下,地处伏牛深山的西峡县百姓却初步告别了看病难这一顽症,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奇迹,值得借鉴!可是,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并没有付出多大成本,他们所做的就是改变观念、允许西峡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公平地自由竞争。方向一对,效果马上就出现了。这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不打破垄断,医疗改革就无从谈起。当然,西峡百姓目前能享受到的实惠还很有限,如果要实现全民享有医疗保障这个目标,还必须让所有人都处于国家福利和个人商业保险的双重保障之下,让公立医院只承担免费的、人人均等的普通医疗服务(国有医院股份制改造不是正确之路),让私立医院来承担高档的有偿医疗服务等等。

  报道中说,公平竞争后的西峡两家公立医院一家收入没有增长,另一家甚至收入下滑,院长对此很忧心。但笔者看法却有所不同。公立医院的效益不好与机制陈旧有关,与成本控制不力也有关,如闲杂人员太多等,而竞争却给公立医院的改革提供了动力和契机。

  □南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