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忘第一次接生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这两天,记者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采访了多位产科的医生和助产士,几乎所有的医生和助产士都记得自己接生的第一个宝宝、记得那些难忘的接生瞬间。然而与此相对的是,记者采访了20位市民,仅有一位市民知道自己的接生医生的姓名,绝大部分市民对是谁将自己带到这个世界并不关心。

  我接生的孩子怎样了

  产科刘晓梅主任:我到现在还记得,1979年底,我用几乎颤抖着的双手接生的第一个宝宝,是顺产,男孩,蛮大的,有3600克,在那个时候已经算是蛮大的了。当时真的很紧张,这个宝宝现在早就长大成人了吧。

  产房王欣主任:1989年吧,我毕业后到产房开始接生。刚到产房,要先看两个月,跟着师傅学习,看久了,师傅会让我们帮着断断脐,剪这一剪刀,那也是很激动的事情。自己独立接生第一个宝宝后,感觉自己一下子成熟了。我记得有一个东北的女老师来医院生产,是我接生,当时她的宝宝有3900克,生产比较困难,当宝宝顺利出生后,疲惫的妈妈对我说,“你完全可以当一个很好的妇产科医生”,这是对我最大的认同,我至今都记得。

  朱青:我工作六七年了,接生的宝宝也有千人左右了吧。当产妇生产时出现困难,胎儿有危险时,我每每恨不得自己能给她出一把力,这个时候我和产妇的命运休戚相关。

  新生儿出生后在产房有两小时的观察时间,此时妈妈们经过很长时间的生产过程会特别疲惫,我们就会抱着宝宝,每天看,也看不厌。对了,刚刚出生的一个小女孩,眼睛大大的,皮肤白白的,可漂亮了。

  有时睡在床上,我会想,我接生的第一个宝宝都该上小学了吧,他现在怎么样了呢?

  宝宝健康成长就好

  你关心是谁首先迎接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吗?当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市民时,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尽管有些好奇,但多数市民的答复是否定的,“谁帮我接生的又有什么关系呢?这就像到医院看个小毛病一样,我没有必要记住每一个医生的名字”。在记者采访的20位市民中,只有一个中年男士告诉记者,他老家是在一个山区,给他接生的是一位邻居老太婆,他从小就认识她。

  而接受记者采访的产科的医生和助产士们也告诉记者,她们很少有机会再见到自己接生的孩子,“有些妈妈在医院期间会留下电话和家庭住址,会和我们合影,也有少数妈妈会在宝宝满月时抱着宝宝来医院给我们看看,但是,那以后,我们基本上不会有机会见面。”一位年轻的助产士说。

  市妇幼“接生王”王雅珍接生的孩子过万,但长大后来看看她的几乎没有,有几个熟人的孩子是王雅珍接生的,她知道这些孩子学习很好,兴趣很广,就特别高兴,每每向人提起。王雅珍说,她想知道这些孩子的情况,但是即使人们将她忘记,她也并没有失落感。“只要他(她)们健健康康成长,就行了”。

  王莹陈艳萍(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