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袖珍”学校勇夺五连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

  【金陵晚报报道】在紫金山玄武湖畔,有一所占地仅6亩的民办初中学校——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在这寸土寸金的南京,也只能算是一个“袖珍”学校。但就在这片“弹丸之地”,却数次因其出色的成绩成为全市上下关注的焦点。今年的中考中,玄外再次以总均分608分成为南京市中考第一名,连续第五年蝉联南京市中考冠军。“小小”的玄外何以能在

名校云集的南京屡屡胜出?日前,记者专访了玄武外校董事长孙菊生。

  民办定位就是高质量

  在玄武区、甚至南京市,孙菊生是一个“老教育”,老师、校长、教育局长、民办学校董事长,他在教育系统已经工作了50年。他对于民办校的产生与存在有一个清晰的观点:国家允许办少量民办学校,就是为家长提供择校选择的。家长花了高于公办学校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费用而选择民办学校,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孩子通过初中3年的学习后,能有一个好的成绩,能进一所理想的高中学校。

  “所以说,民办学校的定位就应该是高质量,民办学校一届都不能考砸”,孙菊生说,因为家长选择民办学校付出了很多,他们的期望值也相当高。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如果孩子在民办学校经过3年的学习与家长的期望值相去甚远,谁还会来?

  素质教育和应试不对立

  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在这个没有餐厅、操场只有篮球场那么大、10分钟就能走完全校的“袖珍”学校里,诞生了一个个令人艳羡也不禁嫉妒的中考“神话”。于是,“玄外只知道对学生死揪、从不抓素质教育”的声音在社会上时有响起。

  对此,孙菊生认为,素质教育和应试水平不对立,高质量绝对不应该回避中考成绩。少量的学生在短期内“死揪”是可以出成绩的,但长期对大面积的学生“死揪”是肯定不行的。现在的中考有多少是书本知识?中考不仅是考知识,也是考身体、考思想,是对学生素质的全面检验。如果玄外只“死揪”,学生3天考下来不是病了就是垮了。

  “饭吃好、觉睡好、体育课上好、活动搞好、中考科目学好”,这是玄外对学生的“五好”要求。孙菊生说,学生成绩都有好坏之分,所以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也不是“一刀切”,而是各类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要有提高。并且建校10年来,学校从不分实验班,各班生源基本平衡。

  在平时的教学管理中,学校对老师有严格的要求。初中3年6个学期,每次重大考试都要按学科和班级召开质量分析会,到了初三每月一次分析会。每次开会都是在正常下班后,任何人不准请假。学生在校出现意外情况,早上发生的老师中午必须知道,问题必须当天解决。(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