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用数字表达幸福(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02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赵建伟摄

  ■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

  ■所谓“幸福指数”,就是衡量这种感受的主观指标,也就是幸福感。

  在国人的精神需求面前,人均GDP等“硬指标”已无法对此量化。国家统计局将顺势推出幸福指数、人的全面发展指数、地区创新指数及社会和谐指数等一些“软的”统计内容。

  从根本上来说,统计的着眼点应该是与“人”、与人的生活紧密相关的方面,它应该通过数字反映人的幸福,人的痛苦,人的生存质量,应该让“人”从统计报表上站起来。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指出,今后中国将推出幸福指数、人的全面发展指数、地区创新指数以及社会和谐指数等新的统计内容,以适应各方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以及民生、人文这方面的需求。

  “幸福”这样抽象的概念,未来将怎样用数字的形式表达出来?

  是否越有钱越幸福是否城市经济越发达,居民生活就越感幸福?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奚恺元教授的调查显示,在十大城市总体幸福度的排行榜中,市民月收入最高的上海(月平均收入2847元)、北京(月平均收入2484元)和广州(月平均收入2556元),在城市总幸福度排行榜上分别位列第三、第七和第十;而杭州(月平均收入2300元)和成都(月平均收入1515元)却排在最前。

  奚恺元说,许多人以为钱多会使他幸福,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实践表明,人们最终追求的是生活的幸福,而不是有更多的金钱。

  幸福指数如何测试这次调查对象主要是中青年人,测试在各城市的闹市区展开,采取了随机访问的方式,目的是了解每个城市当前、未来和预期下一代城市的幸福度。每座城市选取了近200个样本,样本人群主要集中在20岁-50岁之间,分析时,排除了非本地居民和没有收入的居民。也就是说,样本人群属于有收入的被测试城市本地居民。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