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电力企业500万“买意见”,作秀还是炫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05 人民网

  媒体的记者从山西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山西省电力公司设立了专项奖励基金500万元,用于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和建议。(9月14日国际在线)

  这则新闻很短,却绝对称得上是一条爆炸性的新闻。拿出500万元的经费来“买意见”,其重奖经额之高,完全可以列入吉尼斯纪录了。当然,“重奖之下必有勇夫”,或许这500万还真能买来价值连城的“金点子”呢。

  该电力公司设立奖励基金这样规定:凡反映供电企业及员工在客户服务中违反国家电网公司规定的行为,以及单位或个人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等问题,查证属实的都将给予投诉举报人100元至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提高供电企业服务质量和优化供用电环境提出合理化建议被采纳的,将给予100元至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花钱“买意见”,这已是时下许多企业在生产经营及至销售中的一种博奕市场的策略,并不为怪。而山西电力公司愿花500万“买意见”,这种巨额奖金让人想得更多的却是一种作秀,一种炫富。

  首先应该质疑的是这500万奖金从何而来?相信大家不会忘记,就在今年的6月30日,全国电价因为电力企业的长期“喊亏”上涨了2.5分钱。既然“亏声”一片,相信山西电力公司也赢利不了多少。那么,面对捉襟见肘、亏损严重的企业,何以能拿出巨额资金来从事其可做可不做的事?倘若其真的拿出了500万,只能说明发改委此前说亏是讲了假话。反之,便证明了电力公司纯系作秀,收买人心,而这恰是拿自身的诚信作赌具。

  其次谁来监督这种奖励兑现?从电力公司所解释的内容及奖金弹性幅度来看,这种奖励措施“掺水”太多,虚假成份过浓,且不具有操作性。试想,既使是提了含金量极高的意见,谁来认定?毕竟,这种奖励的主动权在电力公司手中,公众处于被动地位。何况,时下有关电力行业服务质量差的投诉并不鲜见,皆可为“金玉良言”,电力部门又何曾善待过?

  普通职工的年薪相当于全国职工年均工资的10倍,就连倒闭企业一个抄电表的普遍职工的年薪也达到了10万元。这种富得流油的垄断地位注定了电力行业潜存的问题多多。因而,倘若诚心纳逆耳之言,根本无须设巨奖。对公众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服务质量的提高。

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