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间大门面主卖萝卜大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0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

  【金陵晚报报道】 现代人都要吃“绿色食品”,尤其讲究食物的营养。殊不知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末,南京就有这样专门的食品商店,而且口气还不小,叫做“营养食品第一家”。昨天,已经随儿子定居到上海的李学义老先生专门打电话给记者,要说说这家尽管昙花一现,却令他难忘的老店。

  “营养成分表”做招贴画

  李老先生的家原先就在小火瓦巷,2年前随着儿子移居到了上海。前几天,李老的儿子到南京出差,带回了当天的《金陵晚报》,李老先生说,他看到“民间珍贵档案评选”栏目里面报道,有同志还珍藏着几十年前南京老字号的包装纸,觉得特别亲切,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有一张50多年前的“营养成分表”,是从当年南京一家名叫“营养食品第一家”的店里面得到的。

  “营养食品第一家”开在太平商场里面。据李老先生回忆,1950年前后的南京,最有名气的是三大商场:中央商场、永安商场、太平商场。李学义家住得离太平商场很近,他记得商场刚开业的时候,就两层楼,但里面布置得非常整洁有序,当时著名的张小泉剪刀、文士钢笔等在商场都有专柜。最特别的要数“营养食品第一家”,用现在的话说,这家卖的都是“健康食品”。而且一般的商店墙上挂的是各种广告、招贴画,这家挂的却是食品的营养成分表,图文并茂的,很有特色。

  大门面主卖萝卜大蒜

  记者听李老先生介绍下来,感觉在50多年前的南京,“营养食品第一家”是十分“小资”的,因为这家店号称,凡是没有营养价值的食品,他们一律不出售。而且店里面只卖粗粮做的黑面包,连白糖也是用蜂蜜和葡萄糖代替。店里面还每天卖一种营养客饭,有汤有饭,还有猪排和蔬菜,很像现在流行的简餐。

  李学义说,他印象很深的是这么大的店里面,卖得最多的是萝卜和大蒜。他在店里拿到的那张“营养成分表”就是讲葱、蒜的。大致是说,这两样蔬菜含有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等,葱能起发汗、去痰、利尿的作用,蒜可以抗菌、消炎、驱肠寄生虫……

  “这么大的店,光卖萝卜大蒜,肯定赚不到钱哎!”李老说着说着就笑了,他告诉记者,他当时二十出头,就觉得这样的店很有意思,现在想想,店里面提倡的这些理念还真有道理。现在住在上海,看到电视里面成天放什么“粗粮饭馆”、“绿色食品”,他都会告诉周围的人,“我年轻的时候,南京早就有这样的店了!”

  “第一家”只剩下回忆

  记者昨天专门到网上查找这个“营养食品第一家”的资料,结果只有南京市政府网站一个关于南京民国建筑的栏目里面,介绍太平商场的时候提到“太平商场最独树一帜的是‘营养食品第一家’,其经营以宣传营养知识为主,墙上挂满各类食品的营养成分图表,令人耳目一新。据说当年朱自清之子任《中央日报》助理编辑,曾自愿为该店作义务宣传介绍”。

  随后,记者又与太平商场办公室取得联系,一位姓李的同志告诉我们,关于“营养食品第一家”,现在连太平商场也没有相关的资料了。(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