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首现抗日藏书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0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周扬天宇

  【金陵晚报报道】 对南京著名的藏书家薛冰而言,他所见过的藏书印记各种各样,有以书主人姓名为印记的,比如鲁迅会在藏书上印有“鲁迅”、“会稽周氏”的印章;也有以堂号为藏书印记的,比如“安乐堂印”、“明善堂印”;还有的则以“松竹梅”等图案为印记。

  不过前两天,薛冰却在旧书市场上发现了以前从没有见过的藏书印记——一段抗日宣言。记者看到薛冰手中的这本书其实是一本普通的《英文典大全》。据薛冰介绍,这是民国年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大型畅销英文工具书,在1949年以前,印发的版本非常之多,数量更是不计其数。甚至直到二三十年前,都有英语爱好者利用它来学习英语。

  “我往常所见的都是平装版,而这一本却是布面精装版的,所以也就随手拿了起来。”薛冰说,翻了一下后他就准备把书还给那个小贩,但这时他无意中在后衬页上发现了一方蓝色印记,立刻引起了他的注意。

  薛冰随后就把书翻到了后衬页上,将那枚印记展示在记者面前。可以看到,在发黄的书页上,这枚竖排版的印记占据了整个书页三分之一的大小。印记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在上半部的梯形框线中,自右至左横列“农艺专校”四字,而下部长方形框线中,则竖列八行宋体字。正是这八行宋体字,赋予了整本书特殊的意义。

  这八行字是:“全国同胞要一致团结起来,共赴国难。我们要用铁和血去报复国仇。九月十八日是我国有史以来最重大的国耻纪念日。卧薪尝胆,复仇雪耻。”(原无标点符号)“这些标语一看就是九一八事变后用于宣传抗日的。”薛冰说。关于农艺专校的情况,薛冰和记者都查找了一些资料,但是仅仅知道民国时期在苏州有一所农艺专门学校而已。不过,这所学校的具体情况如何,在薛冰的眼中已经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所农艺专门学校中师生的拳拳爱国之心。

  根据薛冰的推断,这本书应该是这所学校图书馆内的馆藏图书。很可能是该校的老师在得知“九一八”事变的消息之后,就刻制了这样一方纪念章,印在学校的藏书上,希望每一位读到此书的学生,都能牢牢地记住这深重的国耻,都能以铁与血的实际行动,投入团结一致的抗日斗争。

  “甚至连印文采用的宋体字,都是为了一目了然,让学生一下子就能看清楚。”薛冰说,自从“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群众宣传抗日的形式多种多样,但采取这样的方式,却还是初次见到。(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