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最大行星 体积大密度低成因是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20 中国新闻网

  

科学家发现最大行星体积大密度低成因是迷(图)

  中新网9月16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科学家发现天文学史上最大的行星,直径比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还要大1/3。

  天文学家对此发现感到十分惊讶,因为它比天文学理论推断的体积大,密度又是迄

今在太阳系以外发现的200个行星中最低的,至于它怎样形成则仍是个谜。

  这个位于太阳系以外的“巨星”,是由美国亚利桑那州及夏威夷的天文学家用望远镜发现,已命名为“HAT-P-1”(见图),它所围绕的恒星距地球约450光年,属于双星系统。它与母星的距离更不寻常地近,大概只有地球与太阳距离的1/20,围绕母星公转只需4.5日。

  虽然“HAT-P-1”体积巨大,但重量却只有木星的一半,估计它是由氢和氦两种气体形成,但却有别于木星、土星及其他“气体巨星”,是一个完全没有固体核心的行星。天文学家相信,它巨大的体积可能是由内部的热力所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