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情热线”让他们恢复尊严乌当区高新路街道办事处创办“新生之家”帮扶戒毒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24 贵州都市报

  

“亲情热线”让他们恢复尊严乌当区高新路街道办事处创办“新生之家”帮扶戒毒人员

  “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才认识到了吸毒的危害,也正是他们给了我一种平等的感觉,让我有了自信,这才坚持着戒掉了毒瘾!”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在乌当区某单位上班的戒毒人员何某如是说。近一年来,乌当区高新路街道办事处创办“新生之家”,并通过开通“亲情热线”等方式对辖区25名戒毒人员进行帮扶,何某便是其中一人。

  办事处创办“新生之家”

  据高新路街道办事处禁毒办李明明副主任介绍,以往他们在工作中发现,传统的戒毒方式往往效果不是很明显,而家庭劝导、平等沟通等方式却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为了挽救吸毒人员,去年11月份,该办事处牵头联合当地派出所、社区等单位,创办了一个“新生之家”,对辖区的戒毒人员进行帮扶。

  据介绍,“新生之家”采取了自愿加入的形式,工作人员定时上门与戒毒人员谈心,了解他们的有关情况,当戒毒人员在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及时为他们解决。同时,他们要求戒毒人员每个月到禁毒办做一次尿检,主要从感情、心理、生活等方面来对戒毒人员进行帮助。

  “新生之家”开办了近一年来,已有25名戒毒人员加入其中。

  “亲情热线”真情帮扶

  “在戒毒期间,有时候心瘾犯了,心里特别难受,这个时候我就打通‘亲情热线’向他们倾诉。”何某说。

  1997年,当时月收入近两万元的他,在朋友的怂恿下不慎沾上了毒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但家财散尽,身边亲人也渐渐疏远了他。

  “我12岁的女儿曾拿着一把刀,找到她奶奶哭着说要割腕自杀。”谈起往事,何某痛苦不堪,吸毒给他和家人带来极大的伤害。去年8月,他因为再次吸食毒品而被劳教,因为感觉到无所依靠,还在念小学六年级的女儿相当绝望。

  “出来”后,就在他决定戒除毒瘾重新做人的时候,单位知道了他吸毒的事,让他在家“待岗”,何某感到很绝望,于是拨通了“新生之家”开通的“亲情热线”,向工作人员倾诉了自己内心的痛苦。

  在对他进行了耐心的劝导后,办事处出面协调何某所在的单位,为其保住了“饭碗”。

  如今,一年过去了,何某已经戒掉了毒瘾,并定期到“新生之家”做尿检。

  在“新生之家”,20多名戒毒成员都像何某一样,遇到了困难,工作人员总会及时伸出援手,也正因为如此,深受辖区戒毒人员的欢迎。

  给戒毒人员评先进

  “我们不仅要帮助吸毒人员戒毒,还要对成功的戒毒人员进行鼓励。”李明明说,目前,“新生之家”给每位戒毒人员都建立了戒毒档案,便于跟踪观察。同时,为了给戒毒人员树立信心,建立榜样,“新生之家”将于月底通过摸底调查,评出戒毒先进分子,对他们进行表彰。“我们目前已初步建立了相应的戒毒网络,将逐步把辖区的戒毒人员都吸收到‘新生之家’接受帮扶……”李明明说,他们的目标是,要使“新生之家”的戒毒人员戒毒巩固率在一年以上的不低于80%,两年以上的不低于60%,三年以上的不低于40%。图为戒毒人员向“新生之家”求助。作者:刘磊何星辉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