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82个旧居住区年内调整“扰民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3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宋鹏霞实习生郭艺臖)黄浦区桃源新村的18棵扰人大树,日前被全部移走,从而改变了因茂密枝叶夏天挡风、冬天遮阳的问题。市绿化管理局透露,年内上海将完成282个旧居住区绿化调整工作,2010年前解决1500个类似问题。

  “扰民树”一直是旧居住区居民投诉的焦点。桃源新村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当时种下的一批水杉如今已长到7层楼高,与之毗邻的住宅窗户被四处横生的枝条、繁茂密布的树

叶以及粗壮耸立的树干遮了个严严实实,居民伸手就可以摸到树叶。据不完全统计,全市3000多个旧居住区,近半数小区有树木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当时缺乏绿化布局,种树紧贴住宅,20多年过去了,这些树已长成参天大树。小区绿化是好事,但树木过高过密,不仅挡住了阳光和清风,还会引来蚊虫。

  绿化管理部门经过5年调查,并听取专家意见,于今年5月17日出台了居住区绿化“调整办法”,并在浦东的沪东小区、卢湾区打浦路500弄等小区进行试点。据悉,绿化调整主要是对“扰民树”采取修剪、截枝、抽稀,甚至迁移等方法,解决居民的采光问题。各绿化部门在完成调整后,还定期为大树进行修枝、养护。中山西路945弄小区一户住在二楼的居民告诉笔者:大树移走后,不但阳光照得进来,居民也放心了,原来总担心它会为小偷入室行盗提供方便。“手术”后的这个小区,郁郁葱葱的大树排列得合理有致,与居民楼保持着一段“安全距离”。

  移除一棵大树,需要2500元到3000元,这笔资金谁来承担?市绿化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起,本市基本确定了资金政策,即市里补贴一点、区里配套一点、街道出一点、相关企业承担一点,从根本上解决旧居住区绿化调整资金问题。

  上海新建小区不会再有“大树虽好却影响采光通风”的尴尬。今后,新建小区一律遵守《上海市新建住宅环境绿化建设导则》,实行绿化“控高”、保持间距,不得影响居民楼通风、采光。扰民树少了,新的绿化“生力军”多了。长宁区园林管理处在对区内30多个旧居住区绿化改造过程中,弃用那些光长“个”的速生树,选择绿化形态好、绿量大的绿化树种,如桂花、女贞、垂丝海棠、石榴、红枫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