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静寓遐思细节传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31 解放日报

  记者从2006上海国际立体花坛大赛组委会获悉,同台竞技的80多件作品设计分别由55座国内外城市自行构思,但细节之处经过大赛组委会专家的严格把关和精心点拨,每件都更为传神。

  西关大屋升级

  取名“西关风情”的广州参赛作品,将广州近代最具代表的建筑———西关大屋移到上海。

  “满洲窗”是西关大屋的主要元素之一,由彩色玻璃和几何形窗格组成。原创人员本来只是在墙面上用彩叶草勾勒出满洲窗的线条,但组委会担心效果略显平淡,特地购买书籍研究,将建筑风格吃透后,建议将花窗的钢结构改为三层。当作品披上植物“外衣”

  后,原本平淡的墙面立刻鲜活起来,凹凸有致的立体造型,将花窗的底色衬托得更加鲜亮,仿佛装上彩色玻璃。

  “纸上谈兵”解难题

  美国雷丁市选送的“西部牛仔”作品中,呼之欲出的野马、野牛造型十分夺目,但如何让与地面呈45度角的野马、野牛身体真正“腾空”,困扰着美国专家。他们惯用的外部支架,大大削弱作品的视觉冲击力。

  根据力学的三角平衡原理,专家建议在马蹄、马腹及马尾部位形成暗三角支撑,同时加固地面受力点,让野马甩掉支架轻松腾空。该建议通过传真,与美国专家“纸上谈兵”,最终被采用。

  轻松托起重舞台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设计的“大舞台”整个作品重达170吨、占地700平方米,设计师想把这个庞然大物建在湖面上,谈何容易?

  如果按照抽水、打桩、建承重台、插钢板等工序一一做,不仅成本超支,工期也会较长。组委会专家想出采用高架桥面设计方式,将钢管插入湖底,每根钢管的受力点再用两根小钢管呈十字型固定,避免下沉,钢管之间互相牵制。这样藏在湖面下的网格型架构,就轻松地托起了重磅大舞台。

  茅草屋更具风情

  位于南太平洋的法国新喀里多尼亚带来的作品叫“小岛风情”,将向游客展现美丽小岛上独有的鸟类和土著建筑。

  法国园艺师在为尖顶小茅屋配制植物时,原想采用黄草装饰屋顶,使之呈现青黄色。组委会推荐用细茎针茅代替。因为细茎针茅有点像缩小版芦苇,飘逸的细长叶子,松松地挂在斜顶上,正好吻合了茅草屋的特点。等到叶子开花时,来自南太平洋的法式小茅屋会土得更有味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