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手术台上等药费是"体制问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37 东方网

  2003年11月28日,在衡阳市立新开发区一个建筑工地上打工的刘东生突然从9米高的地方摔下昏迷不醒,被送到衡阳市中医院。经该院神经外科的精心抢救,刘东生不久后转危为安。但此后刘左腿部骨折的地方严重畸形。2004年3月27日上午,刘再次被推进南华附属一医院骨科手术室做愈合手术。刘母在同意麻醉签字单上签了字。但此时,医院要求交的钱仍然没有到位,于是手术一直没有进行。(9月16日人民网)

  在病人已推进了手术室进入全麻状态下,医院竟然为了等病人欠交的手术费而停止手术,说起来真是让人吓出了一身冷汗,要是一位命在旦夕的重症病人怎办?不是眼睁睁地看着其死在手术台上吗?对此,医院负责人声称,这不是医院所能“回答的问题”,是“体制问题”。

  什么是“天价药费”,什么是“活人被送进了殡仪馆”,可以说,南华附属一医院已将此解读得淋漓尽致——没有钱,病人就只能干等着,即使已经躺在手术台上,都可被重新抬出来。“金钱万能”,连号称救死扶伤的医院也不例外。

  在手术台上等病人亲属送医院费,这种职业道德的严重缺失本已让人触目惊心,却反而振振有词地狡辩这是体制问题,更让人看到了某些医务人员良知的冷漠和颓靡。不错,医院不是救助站,也不是收容所,医疗器械需要钱,药品需要钱,职工工资福利需要钱,医院应该考虑自身的经济效益。但当病人被推进了手术室,面对病人那痛苦的表情,此时救死扶伤是第一位的,任何与此相抵触的念头或做法都可恶可耻和可怕。

  尽管医院反复强调这不是救命的手术。其言外之意,便是说非救命手术便可敷衍塞责、吊儿郎当,甚至还可以无限期地拖延手术时间。真是愈解释愈糊涂,愈解释愈让人寒心。在医院看来,钱才是上帝,病人的生命视钱的多少定价。当金钱主宰了医院的一切,职业道德已被践踏得体无完肤了。

  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提斯曾这样诠释自己的职业道德:把我的一生献给人道主义服务,我凭着良心和尊严行使我的职业,我首先考虑的是我病人的健康,我将尽我的一切能力维护医务职业的荣誉和崇高传统。对医生来说,救死扶伤始终是神圣的职责,摒弃职责来谈体制,无异于亵渎“白衣天使”的形象,是拿自身的诚信作赌具。

  但愿手术台上等药费仅仅只是一个个例。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