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借”道 骑车人“搭”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01 兰州晨报

  整治公交车规范行车首日一76路车违法行驶轧死人

  9月15日,就在兰州市交警部门和公交集团联合整治公交车规范行车的第一天,一辆76路公交车竟在定西路外贸厅西行公交站违法驶入自行车道,在将一骑自行车的中年妇女挂倒后,后车轮碾过该妇女的头部致其当场死亡。

  现场

  公交车上自行车道轧死人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在出事的西行自行车道右边停有一辆白色捷达轿车,妇女骑的自行车被挤进捷达轿车尾部底下,轿车旁边留有一摊血迹,死者戴的近视眼镜仍留在现场。自编号为4112的76路肇事公交车则停放在距离捷达轿车约20米远的自行车道上,整个现场惨不忍睹。据勘查现场的兰州市东岗交警大队民警称,死者为一中年妇女,被车轮碾过头部当场死亡。闻讯赶来的家属称,该妇女是在送完孩子上学后,返回家的途中出了车祸。

  目击

  一声惨叫后车轮碾过头部

  据目击者张小姐称,当时她正坐在距现场不远处的一店铺门口,事发前几分钟,一辆捷达轿车停放到店铺门口前的自行车道上,当该妇女骑车刚走到轿车跟前时,肇事的76路公交车突然快速拐进自行车道,将骑车妇女夹挤在两车中间后,公交车车体将妇女挂倒,右后轮直接碾过她的头部。张小姐说,当时只听一声惨叫,她吓得捂住了眼睛,等公交车停下后她看到一幕惨状,随后,她立即拨打110报警。祸由

  轿车违停公交车违法行驶

  事发后20分钟,死者的尸体被120急救人员送往医院太平间。据东岗交警大队勘查现场的民警介绍,捷达轿车虽不是肇事车辆但属于违法停放,而公交车则是直接违法驶入自行车道并导致了车祸的发生。民警介绍说,为了缓解交通拥挤的地方压车,交警部门在市内部分路段设置了借用车道,在借用车道上,公交车和其他车辆都可以行驶,而当天发生事故的路段,交警部门并未设置借用车道。目前,轿车和公交车均因涉嫌重大车祸被东岗交警队暂时扣留,公交车司机也被警方带走调查。

  调查

  联合整治第一天发生惨剧

  据记者了解,车祸发生的当天正是兰州市交警支队和兰州市公交集团联合整顿公交车安全行驶的第一天。据交警介绍说,在此次专项行动前,市内公交车超车、抢站、抢道、不按道行驶等现象十分突出,因此也引发了不少交通事故,为了使乘客和行人得到安全保障,交警部门和公交集团决定联合整顿公交车违法问题,并使公交车规范行车,而9月15日当天,正是这两个部门开始联合整治的第一天。对于此次车祸的发生,兰州市公交集团第四分公司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起车祸完全是因司机不规范行车造成的,他们在配合交警部门调查处理的同时,将帮助死者家属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要以此为戒来教育广大公交司机一定要规范行车。市民

  “借”出自行车道很危险

  在车祸现场,围观的市民在接受记者随机采访时均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自行车道常常被机动车辆抢占,自行车的行车空间正在逐步缩小。市民反映说,在一些交通拥挤的路段,交警部门设置了借用车道,而有些机动车在拐向借用车道时速度很快,使得骑车者来不及防范,很容易发生车祸。借用车道的设置让很多司机养成了抢占自行车道的习惯,甚至一些机动车在没有借用车道的路段也会直接闯入自行车道行驶。市民说,自行车道借给了机动车,那么自行车该借谁的道呢?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市民所反映的情况的确存在,但如果不设置借用车道,车流较多的地方很容易压车,交通也会受到限制,但设置借用车道确实也影响了骑自行车人的人身安全,很矛盾。

  本报记者唐学仁韩学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