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让法学界流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13 法制日报

  如果不是感动了苍天,为何偏偏是9月10日教师节?

  如果不是震撼了灵魂,为何9月15日遗体告别仪式上那么多的人流泪?

  今年的教师节,让法学界永远不会遗忘。

  著名法学家郑成思教授像他一贯低调做事的风格,悄然离我们而去了,带着他瘦削而干练的身躯,带着他谦和而朴实的笑容,带着亲人、朋友、同事、弟子和无数人的思念,带着中国知识产权界、带着法学界的无限遗憾与悲伤……

  中国的知识产权人无不震惊、惋惜,熟悉郑老师的人无不悲伤、哀叹!

  郑老师走得太早了,还不到62岁,正是可以释放厚重的积累、展示渊博的知识、教诲年轻学子、辅助后生才俊、恩泽普通大众的年龄;正是劳累了一生可以享享清福的年龄;可他却连一天福也没享就走了。

  三十余年的学术生涯中,郑老师为人正直、纯真、诚挚、豁达、谦和、平易近人;他淡泊名利、潜心耕耘、无私奉献;他学识渊博、见多识广;他的风范,高山仰止,他的学术,山高水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国防大学副政委彭小枫和任建新同志献了花圈。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胜明、信春鹰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名也罢利也罢惟治学济世为真,衣可简食可简但著书立说求是”的挽联概述了郑老师一生,让千余名尊重与敬仰郑老师高尚情操的悼念者在他的遗容前低泣……

  郑老师走了,留下了他待人的真诚与直率,留下了他言辞的风趣与犀利,留下了他求知治学态度的严谨与认真,留下了他分析问题独到的视角和真知灼见。

  郑老师走了,因为他太累了,他需要好好地睡,让他安息吧!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郑成思生平

  郑成思1944年12月出生于云南,1963年考入北京政法学院法律系,1968年毕业,1979年5月从外文出版事业管理局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一直从事法学研究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国际法研究室副主任、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兼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

  上世纪80年代初郑成思从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留学回国后,多次应邀出国讲学,曾被美国、澳大利亚等名牌大学刻意挽留,但他都婉言谢绝,坚持回国发挥才智,报效祖国。

  2001年、2004年郑成思当选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2003年受聘为英国爱丁堡大学知识产权与技术法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被英国《知识产权》杂志评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50位知识产权界人物”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