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志刚:携笔从戎向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13 法制日报

  初秋,海军一艘新型导弹护卫舰劈波斩浪,演兵东海。战舰指控中心内,荧屏闪烁,各类战场数据快速跳跃和更替着。这是新型战舰服役后的首次实兵演练,是对战舰作战性能的一次全面检验。指挥这次演练的就是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海军温州舰舰长刘志刚。

  刘志刚1991年7月从浙江大学毕业,由于品学兼优,当时,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的10多家单位都争相要录用他。可恰巧那年,海军在浙大征招地方大学生入伍。刘志刚毅然放

弃了优越的生活和令人羡慕的工作,从美丽的西子湖畔走进了蓝色的军营。

  军旅生涯,既潇潇洒洒,也充满挑战。入伍后,刘志刚被分配到海军某工程部队当技术员。可第一次施工,他就出了洋相。那天,一台设备突然趴窝,刘志刚鼓捣了半天,也没弄出个究竟。最后还是一名老兵出手排除了故障。面对课堂和实践之间的距离,刘志刚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此后,他奋起直追,潜心钻研。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3个月后,工地上再也没有他玩儿不转的设备了。

  1993年8月,正当刘志刚挽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时,部队精简,刘志刚面临着转业和分流两种选择。为了实现骑鲸蹈海的梦想,他向上级递交了到舰艇部队工作的申请。很快,刘志刚被分配到一艘猎潜艇上当副机电长。

  第一次出海,刘志刚吐得一塌糊涂,浑身直冒虚汗。不仅如此,他对艇上的机电装备竟一无所知。看到差距的刘志刚又拿出了那股不服输的劲儿。他坚持跟班作业,拜战士为师。半年下来,刘志刚不仅适应了海上生活,还顺利通过了全训考核,一举摘得基地机电专业比武第一名的桂冠。

  此后,刘志刚又系统自学了海军战术、航海技术等学科知识,为自己再一次跨越专业鸿沟进行着必要的知识储备。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1996年9月,专门培养海军舰艇长的海军兵种指挥学院在部队招收战术研究生,刘志刚脱颖而出,成为该院当年惟一一名跨兵种、跨专业录取的学员。这一年,他才27岁。3年寒窗,刘志刚以19门功课平均86.9分的成绩取得了硕士学位。毕业后,被任命为新型导弹护卫舰见习副舰长。

  面对高科技密集的战舰,刘志刚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冲刺。为了挤时间学习,他在办公桌、枕头边和卫生间里都放上了书,逮空就看上几页,并动手记下了50万字的学习笔记,先后发表了30多篇军事学术论文。他还将收集整理出的200余万字外军资料,灵活用于战备训练,成为部队远近闻名的“外军通”。他率先提出的水面舰艇方面作战理论,引发了海军水面舰艇作战指挥模式的重大变革。作为海军新生代优秀舰长,他曾先后10余次驾舰陪同、接待了世界20多个国家的海军舰艇和军事代表团来访。

  2003年2月,刘志刚被任命为温州舰舰长。温州舰是我国最新型的导弹护卫舰。接舰期间,刘志刚通过对新型战舰60个战位13大作战系统的认真勘查和比对,提出了5批次1189条装备改进建议,其中890条被采纳;他还率领舰员开创性地编写和整理出新型战舰训练、管理、作战文书50多册;他建立的以方面作战指挥为基础的20个战斗部署、24个日常部署,为新型战舰快速形成战斗力趟出了一条新路。在他的率领下,新战舰试航仅20天,全体舰员就能自主操纵和执掌所有武器装备;温州舰先后5次进行实弹射击,次次准确命中目标,使战舰初步形成了整体作战能力。

  水面舰艇抗击来袭导弹,是世界各国海军公认的难题,刘志刚带领技术骨干集体攻关,终于摸索出了一套副炮拦截导弹的成功战法,使副炮系统作战反应时间缩短了4秒钟,主副炮通道切换时间缩短了5秒钟。一次实兵实弹演习中,刘志刚率舰连续成功拦截3枚来袭导弹,创造了舰队该课目训练的历史最好成绩。

  正是在这些骄人的成绩背后,也记录着刘志刚所获得的一个个荣誉: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舰队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称号。

  携笔从戎,伏波扬威。年轻的舰长刘志刚意气风发,又一次鸣笛启航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