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温馨龙泉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13 法制日报

  在豫北平原黄河故道、新乡市西南10公里处,有一个名闻遐迩的国家级文明村———龙泉村。

  这个拥有3600多人口、2800亩耕地的行政村,在村党委书记梁修昌及村两委的带领下,着力营建和谐村庄,2004年龙泉村荣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称号,并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村党委书记梁修昌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共同富裕务农成“副业”

  龙泉的村民告诉记者:“俺村能走到今天,最主要的是有一个清正廉洁、大公无私的领头人。”

  村民们交口称赞的领头人就是梁修昌,现任村党委书记,年近花甲。梁修昌从1967年开始当村干部,1978年任村支部书记。从当上村里“一把手”的那一天起,梁修昌就认定了这样一个理:只有走共同富裕道路,村集体才会有实力,村两委班子才会有威望,农村这个小社会才会安定。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村干部就带领群众淤地治碱、平沙造田,硬是把全村2000亩盐碱洼地改造成了“一麦一稻”的旱涝保收田。到上世纪80年代,龙泉村彻底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1988年,梁修昌大胆决策,投资650万元建成了村办的第一个造纸企业。此后,龙泉村几乎是以一年建成一个集体企业的速度大步向前,目前有集体企业12家。2005年全村生产总值已达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5600元,全村80%以上的劳动力成了“农民工人”。

  工业反哺农业,以工促农,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龙泉村从2000年开始规划建设了高效农业园区。村里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返租农民土地,入股农民的收入是种粮收入的6到10倍。

  富裕必须文明带动和谐民风

  “人在文明村,争做文明人”。富裕之后的龙泉人认为:富裕必须文明,文明才能真正富裕;村干部的责任不只是把村民带富,更要把富人带好。他们从农村的实际出发,从细微处入手,把弘扬正气,培养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作为纯洁村民心灵、端正村风的目标,从最初的“五好家庭”评比开始,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发展到每年都要坚持的“好媳妇”“好公婆”“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工商户”“文明富裕之家”等十评活动。

  从1991年开始,龙泉村开始了评选“好媳妇”活动。按照村定的标准和比例,谁家的媳妇连续三年被评为“好媳妇”,村里不仅要表彰,还要派村干部开着宣传车,往“好媳妇”娘家送红喜报。

  “我们投资8000多万元搞起了环保工程。龙泉造纸集团的污染将成为历史。这样,俺村不仅要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社会,还要尽快建成环境友好型社会。”梁修昌说:“为使村民更富裕,俺村启动了股份制改造,全体村民入股1500多万元,建立一个高档文化用纸车间,届时村民可以按股分红。”梁修昌把此举形容为“新农村”建设的“富民工程”。

  据新华社郑州9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