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确的决策从哪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13 法制日报

  □军营走笔

  李谦

  决策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种能力,是事关军队全面建设和官兵切身利益的重要领导活动。胡锦涛主席明确指出:党委领导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决策。决策水平是各级党

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央军委在《关于提高各级党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的措施》中也指出,要提高决策水平,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因此,决策的正确与否,是各项工作成功的重要前提,更直接关系到工作落实的成效。正确的决策从哪里来?这固然需要各级领导者的聪明才智,但更需要有一个好的体制机制,只有把决策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的轨道,用法规、制度规范决策工作,用法规、制度约束权力,才能减少决策的失误,促进部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实现依法决策,首先要进一步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实现决策能力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决策的过程也是调查研究的过程,调查研究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决策的水平。因此,党委每作一项决策,都应当进行必要的调查研究,使决策成为有水之源。对于一些重大决策,主要领导更要亲自参加调研,做到切实摸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凡涉及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项目,要注重发挥专家咨询和评估机构的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整合部队、地方决策研究力量,共同搞好调查研究,依靠科学分析保证决策的正确性。

  实现依法决策,还要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使决策方式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党委集体领导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很重要的决策艺术和领导方法。一个领导班子,只有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才能弥补个体经验和知识的不足,为正确决策提供保证。因此,要把决策的正确性建立在反复论证、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只有充分重视决策程序的民主性,作出的决策才能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实现依法决策,必须进一步规范监督制约制度,严格落实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实践证明,只有建立健全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才能促使决策者在做决策时更加谨慎,更加全面地考虑问题,这也是实现正确决策、减少草率决策、杜绝随意决策的重要保证。权责不明,必然会导致“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三拍现象”的出现。因此,要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决策后的评价制度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决策活动的跟踪和监督,对严重违法和造成重大损失的决策,要严格依照制度追究决策失误者的责任,真正形成决策失误的纠错与改正机制,努力把错误决策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