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根山区 情系职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13 法制日报

  劳动者之歌

  新华社海口9月15日电王英诚黄桂林没有接受过正规师范教育的陶海林,不但先后取得了大专和本科的文凭,而且还顺利通过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成为海南省工业学校为数不多的“专家型”教师。可贵的是,陶海林不为高薪聘请所动,扎根五指山区近20年,全身心投入职业教育事业,先后资助20多名困难学生顺利修完学业。

  1984年,在部队当侦察兵的陶海林复员回乡后,通过自学取得了工业会计专业的大专文凭。1987年调入海南省工业学校担任工业会计教师后,他又先后通过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并通过自学取得了本科文凭。

  为了让学生在课堂学到、看到的同实际一样,陶海林用半年多时间,三易其稿,编写了一套《工业会计务实操作练习》教材,先后印制了400多册,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他在教学过程中提出“模拟教授法”,在讨论的基础上,让学生上台讲解。他改革学生成绩评价方法,使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结合起来。这种评价方法,已从2002年起在该校推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1995年起先后有4家企业高薪聘请陶海林,海南省内一些条件好的高职、中职学校请他去任教,他都笑着谢绝人家。

  陶海林动情地说:“出去打工,虽然能拿高薪,但只是我一个人好、一家好。而当会计老师,我能培养出成百上千的学生,对社会来说意义不是更大吗!”

  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实习,意味着为工作找出路。每到实习环节,陶海林总是到海口,跑企业联系实习点。定点后,他把学生分散到各个企业去。陶海林每天要奔波几十公里,到现场指导,唯恐人家说自己的学生不合格。

  陶海林情系学生,长期向家庭困难的学生伸出援助之手。林红是97级会计专业的学生,家住五指山市畅好农场,全家每月可支配的收入只有500多元。林红上了一个学期后,就因为家庭困难面临退学的窘境。陶海林同妻子商量后,把林红接到自己家中,吃住全包下来,一直到毕业。2000年毕业后,林红在广东找到了工作。但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她却患上了重病,为了治病,前后花了5万多元,而陶海林一个人就资助了2.5万元。

  陶海林的家庭并不富裕,夫妻俩都是靠工资生活。但他从教近20年来,先后资助了20多名学生,据不完全统计,他已经花费了6万多元。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陶海林是一位充满爱的老师,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他的每一个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