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罗迪:意中经贸合作不是“致命的拥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19 南方日报

  聚焦中博会

  中意中小企业高峰论坛

  昨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的“中意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如期举行。中意两国国家级领导人,以及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出席。吸引了关心宏观政策动态的中小企业负责人。

  “一起合作,一起共同努力,互相信任。”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如此描述此次中博会对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的重要意义。

  建议两国设立中小企业联合工作组

  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

  “一起合作,共同努力,互相信任”——普罗迪

  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说,那些将意大利同中国加强经贸合作视为“致命的拥抱”的人,是“完全错误的”。他说:“一些人只片面地看到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却完全忽视了中国企业和市场的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在论坛上,他再一次重复了鼓励双方企业加强往来的观点。他说,这次中博会仅仅只是双方加强合作的一个开始。目前,意中双方正在三个方面着力推进。首先,意大利政府正建议在意中政府委员会合作框架下设立中小企业联合工作组,以便进行具体操作。其次,除广东以外,意大利政府还将鼓励本国企业进入上海、天津、江苏等地的工业园区。此外,双方的信贷机构将成立信贷基金为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提供充足的信贷支持。

  普罗迪说,目前意中双方在高等教育交流方面也进展顺利。他特别希望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前往意大利学习。

  普罗迪还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给予高度赞扬。他说,由于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努力,使得意大利多个公司此前遭遇的仿冒案件得到妥善解决,“对此我们表示非常满意,希望未来能通过更为紧密的合作,为前来投资意大利企业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数据:今年1—7月,中意双边贸易额达到134亿美元,同比增长接近24%,预计全年有望突破200亿美元。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外资来源国,两国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中小企业已经成技术创新生力军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

  “为企业健康成长提供政策支持。”——欧新黔

  目前,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欧新黔说,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生力军。

  近年来,中意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在2004年5月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指出,“希望两国中小企业加强联系与合作”。2005年3月,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的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上,中意双方签署《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合作意向书》,表示全力支持两国中小企业通过不同方式和手段加强合作。此次中博会的召开正是促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的一项重要活动。

  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推动中小企业自主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是重要任务之一。作为宏观管理者,政府应着重建立与完善政策体系,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健康成长提供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服务体系。作为微观实践者,中小企业要从机制入手,重点突破,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正拟定财政政策支持创业投资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

  “对处于劣势的中小企业予以扶持。”——朱志刚

  说到财政部将扶持中小企业纳入公共财政政策的基本考虑,朱志刚表示,大企业由于其特有的优势,其发展应更多地依靠市场,通过市场机制来解决问题。而政府应对处于劣势的中小企业予以必要的扶持。“这种非对称的管理,有利于抑制垄断,也有利于扶持弱者,从而促进公平竞争。”

  “十一五”期间,我国财政部将继续遵循“到位不越位”的原则,对小型企业给予更为优惠的税收扶持,加大对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推动创业投资发展。

  “目前,我正在研究拟定财政支持创业投资的具体措施。”据透露,该政策主要考虑两方面,一是制订鼓励创业投资的税收政策,对创业投资企业向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所得收益予以一定的税收;二是研究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即“母基金”),在创业投资企业设立初期,引导基金以参股方式进入创业投资企业,吸引和带动社会资金流向创业投资领域,在该企业发展成熟后,政府资金适时退出。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经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超过430万户。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全国GDP近六成,上缴税收占全国近半,吸纳就业占城镇就业总量75%以上。

  银行要打破片面强调大客户的观念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银行应简化中小企业贷款手续。”——刘明康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目前困扰其发展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融资,其中尤以小企业为甚。在各国的实践中,小企业融资可以通过小企业贷款,发展风险资本,发展二板市场、保理业务等等,但其中贷款是主要手段。

  刘明康表示,各国经验表明,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大型企业、集团客户融资方式将逐渐从银行转向资本市场,小企业往往才是稳定的客户源。如何开发优质小企业服务是改善银行资产和盈利结构、提高银行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对产业结构调整和产能调整冲击的必由之路。

  根据银监会出台的《银行业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不同类型贷款、不同类型借款人自主实行差别利率;组建独立的营销部门并独立考核小企业融资的风险、成本和收益;简化贷款手续,减少审批环节;建立专门的业绩考核和奖惩机制;收集掌握各自业务区域内的恶意违约客户信息,并定期通报。

  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6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412亿元;授信小企业数量为77.86万户,比年初增加1.59万户,不良贷款率下降1.87个百分点。

  撰文:本报记者程满清实习生孙邦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