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防长5大理由反对向伊朗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20 南方日报

  美防长5大理由反对向伊朗动武

  这意味着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最高权力层首次出现重大政策分歧

  军方和前政府高层官员15日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对布什总统所称的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的“军事方案”提出了尖锐的反对意见。这意味着布什、副总统切尼和拉

姆斯菲尔德三人之间首次出现重大的政策分歧。在布什政府近六年的执政期间,布什、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一直被称作华盛顿“铁三角”。

  拉姆斯菲尔德和他的高级助手们并没有直接对“军事方案”说不,而是提出了反对军事方案的一系列重要理由。国防部长办公室反对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并不是新闻,其它的批评人士过去也曾说国防部长办公室反对对伊采取军事行动。但是国防部正认真考虑反对对伊动武理由的事实说明布什政府最高决策层的决策正呈复杂化。

  第一个反对对伊动武的理由是国防部长办公室不确信美国和盟国的情报部门已制订了伊朗秘密和地下核研发设施的全部目标清单。

  对伊朗发动一系列的空袭和巡航导弹打击将相当于对伊朗宣战,如果伊朗在空袭后仍有一些可以保持其基本核能力的设施,那么空袭行动将是一个非常高风险的举动。

  第二个反对对伊动武的理由是伊朗可能会对驻伊拉克的13万美军部队、中亚和中东的美军基地发动报复。

  这将使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和政治稳定项目复杂化,并使美军承受惨重的人员伤亡。各军种对军事方案持不同的看法。空军和海军将主要负责军事行动的实施,它们的飞机和巡航导弹可对伊朗发动攻击。但有大量地面部队的陆军可能承受伊朗的大部分报复行动的打击。

  国防部长办公室反对对伊动武的第三个理由是国务院警告称,在没有穷尽所有外交方案的情况下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将在北约和其他美国盟国之间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

  由于伊朗的许多地下设施与医院、学校和其它民用中心的距离非常近,美军的空袭可能会造成伊朗平民伤亡,这将进一步加剧国际社会谴责军事打击行动的可能性。

  第四个反对理由是伊朗并不是很快将获得核武。

  国防部长办公室报告称,大多数美国和盟国的评估报告显示,伊朗距生产一个具有可用于实战的核装置有三至五年的时间。到那个时候,布什政府早已离任,新总统将作出是否发动军事行动的决定。

  第五个反对理由是军事方案本身是一个强大的外交工具,军事方案可以在外交活动继续时对伊朗保持持续不断的威胁。

  但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行动看起来正在缓慢地进行。伊朗在与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最新一轮会谈中试图再次推迟暂停铀浓缩活动的时间。

  钟欣

  图:

  拉姆斯菲尔德列出五大理由反对向伊朗动武。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