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升行情背景扎实 沪指剑指千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20 南方日报

  专家看盘

  在蓝筹股的推动下,本周沪综指突破千七大关,年度新高伸手可及。周内市场最大看点在于蓝筹股的集体启动,招商银行、万科、中国石化、中国国航、大秦铁路等依次领涨市场,这一动向与上半年的情况有天壤之别,也预示着这轮行情可能比市场想象的会走得更远。

  三重力量推动蓝筹

  推动市场上行的力量来自多方面:

  其一,宏观方面,统计局邱晓华称,宏观调控将不再深入,这预示着进一步加息的几率显著降低;尽管房价上涨幅度显著收窄,部分地区房价甚至出现了环比下跌,但房屋租金价格的上涨(8月份上涨3.8%),以及土地价格的提升,使得房价受到需求与成本两方面的支撑,市场预期房价大幅回落的几率不高。

  其二,本周两QFII额度再度获批,而且从6月进入A股市场的QFII建仓速度奇快,显示出QFII对于A股估值仍然看好;与此同时,招行H股上市受到各路投资者追捧,香港市场的暗盘价格已经升近9.5港元。部分投资者认为,招行H股上市反衬出了A股优质蓝筹股估值尚有待提升。

  其三,目前A股蓝筹股动态估值在14倍左右,考虑到其年度利润增长会在15%左右,即便保持当前的估值水平,未来可以预计的蓝筹上涨幅度也在15%左右,这正是我们在月初所说的,成份指数还有15%上涨的估值理由。看来,这一状况已经被投资者认可,所以我们看到资金大量进入蓝筹股,推动其股价在本周出现大幅上涨。在它们的推动下,沪综指突破1700点大关,距离年度高点1757点仅37点。

  此轮行情背景扎实

  回顾8月下旬以来的这轮行情,其背景较为扎实。它是基于价值投资,在业绩上涨、估值偏低和蓝筹受宠的多重推动下形成的行情。具体看:

  一、市场在数月的调整后上涨。市场真正的调整始于5月下旬,至8月下旬有三个月。而且调整幅度较大,沪综指扣除新股上市后的实际下跌位置已经下破千五,达到千四区域。部分题材股调整幅度接近四成;

  二、上市公司中期业绩超出预期,深圳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达到22%,与预期中的大幅下跌相距甚远。行情正好在中报披露完毕后启动与此有关;

  三、行情运行中投资者相当谨慎,机构多认为三季度市场将调整,评论界也鲜有看多的观点;

  四、资金流向与上半年行情截然不同,蓝筹股获得了市场广泛认同。机构开始进行大规模持仓结构调整,调进蓝筹、调出概念股。此外,政策宽松、QFII资金入市积极、招行H股市场受追捧等成为了蓝筹股上涨的多重推动力量。

  展望行情下一步的进展,我们坚持成份指数将上涨15%的判断,鉴于其目前已经上涨5%,后面的幅度仍有10%左右,对应的沪综指点位大体在1850点附近,市场机会仍然集中在收益确定的优质蓝筹股上。

  中证投资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