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特地域语境中的独特抒写 ——读唐德亮诗集《苍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21 南方日报

  吉狄马加

  解放以来特别是新时期以来,中国新诗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与繁荣。而少数民族诗歌也与诗坛同步,冒出了一批又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诗人,产生了一批又一批有影响的作品。岭南的唐德亮是中国瑶族诗人的一个突出代表。我主编的《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曾多次大篇幅推出他的诗作,并刊发有关评论。同时,我还看到一些国家级和知名报刊不时

推出他的诗,有的还入选全国性选本。这证明,他的确是具有实力且已引起诗坛瞩目的诗人。

  唐德亮不久前出版的诗集《苍野》我是读过的。这部作品,我以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与地域特色。所谓民族特色,即瑶族特色;所谓地域特色,即岭南特色,粤西北特色,这几个特色又是融合在一起的。唐德亮写出了独特地域语境中的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他的诗,不仅营造了神奇独特的瑶山的奇妙诗境,写出了浓郁的瑶族风情,更写出了淳朴、热爱生活、不屈不挠的瑶族人民精神和富有创造性的岭南人民品格。如长诗《写给瑶山》、短诗《我和群山一起奔跑》、《十二月歌》、《鼓王》、《大风拍击》等等,都是这方面的佳作。请读《我与群山一起奔跑》:我骑在大山的脊梁/与群山一起奔跑/我乘着神鹿向前奔跑/神鹿让我拜会了/远古明明灭灭的星辰/我踩着云雾向太阳奔跑/太阳将云雾融化成我额头上的珍珠/我踏着波涛向前奔跑/波浪给我的生命注入沸腾的音符/我乘着神秘的古歌向前奔跑/在歌的羽毛中我听到了凤凰的笑声/我踏着牛的蹄印向前奔跑/在遥远的密林,我听到了/盘王那燃烧的瞳孔,还看到:一支支雉翎摇曳着七彩的霞光/我的奔跑没有尽头/因为我的瑶山本身/就是一匹永不倦怠的神骏/我的瑶山本身就是/一条不会枯竭的河流。象征、比拟手法的运用,创造了一座座富有动感与气势的瑶山,和一个个永不疲倦的瑶民的形象。“我”与“瑶山”既是两个不同性质的事物,但又有相同的不畏艰难奋力跋涉的特征,物我相融,构思巧妙,想象奇特。

  唐德亮善于捕捉富有特色的生活环境、生动的形象与意象,多角度、多视点地反映现实生活与心灵感受,既有对现实生活、民族风情的真切描绘(如《粤西北石灰岩印象》,《大地的心跳》,《情在瑶山》等),又有对悠远深邃历史与人生的深刻感悟(如《岁月的感悟》、《精神》、《伤口》、《覆盖》、《瓦上霜》、《八采》)等,富有哲理,撩人情思。既善于对细小物的象精描细摹(这类诗作较多,不一一例举),又有对阔大空间的纵笔挥洒(如《都市变奏》、《从黑夜到黎明》、《大风拍击》等),显出一种大气。尤其是《从黑夜到黎明》这首100多行的长诗,诗人的“灵魂,像夜航船”,“游历了炼狱与天堂”,“眺望东方的星座”,“沐浴先哲的沛霖”,最后完成了涅被与“新的壮丽”。上天入地,古今中外,纵横驰骋,但并不浮泛,而是把握有度。因为诗人是用一个个可感的意象完成其诗的“建筑”的。

  唐德亮诗歌的语言是鲜活的,他注意语言的暗示性与象征性,蕴涵深远,耐人寻味。其创作手法也是灵活多变的,他善于融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于一炉,幻觉、隐喻、倒错、荒诞与放射性结构的运用,使他的诗既不僵化,又不故弄玄虚,灵动、真实,有形而上的张力。

  鲁迅先生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我是认同这句名言的。当然,注重“民族”与地域并不意味着拒绝开放与“拿来”。作为现代诗写者,诗人要找到自己的身份与定位,就要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唐德亮已写诗多年,并获过大奖,希望他继续努力,不断汲取古今中外诗歌精华以营养自己,不断攀登新的艺术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