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佛取消提前录取,一场勇敢者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24 南方新闻网

  推荐

  美国的大学申请,本来是自由竞争,学生可以同时申请许多学校,并接到数封录取通知书,然后和各学校就奖学金等问题进行讨价还价,选择一个条件最好的去就读。到了上世纪90年代,大学之间争夺人才的“战争”愈演愈烈,大家为了锁定优秀学生,频频出招儿,其中的一个重要招数就是提前录取。

  所谓提前录取,就是学生在头一年秋天就寄出自己首选学校的申请材料,到12月知道结果。在这个申请中,学生必须保证:如果被该校录取,就肯定前来就读。这样,学校录取的时候,就知道被录取者肯定前来注册,不会跑到别的学校去,就会在同样的条件下优先考虑申请提前录取的学生。

  这一游戏规则,看上去对大家都好,可是一旦大家都来玩这个游戏,就变相限制了学生的自由选择权。首先,大家都搞提前录取,走这条道的学生被录取的比例高,就等于逼大家都要走这条路,正常的申请则机会越来越少。就好像在中国高考第一志愿是复旦,第二志愿是北大,头一个落空,第二个也没戏。其次,学生接到录取通知在前,拿到奖学金在后。事先决定去某个学校,就丧失了拿着几个学校的录取通知就奖学金问题讨价还价的机会。再次,这套政策把大学申请的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富裕家庭子弟,可以花上万美元雇用专业咨询人士,计算各种因素,帮助学生选择要锁定的学校申请提前录取。贫穷家庭的孩子则没有这种服务,最后手足无措,丧失机会。

  也正是如此,很多大学和教育专家都谴责提前录取的制度,承认这对学生不公平。但是,彼此竞争太激烈,虽然大家全在呼吁取消这个制度,但谁也不愿意率先行动,生怕丧失了优势。

  哈佛大学取消提前录取制度,就招生而言,无疑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而像哈佛这样的名校,恐怕短期内也不受影响。困难的是次一流或二流的学校,要放弃提前录取的政策,恐怕不是一两年能下决心的。

  美国的大学竞争强调的是如何优化学生的选择范围,在最大限度内做到公平。这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应该追求的目标。可惜,目前大学统一招生的模式,完全排斥了学校之间的竞争,不给学生在不同的学校之间进行选择的权利,严重妨碍了社会公平。

  (作者薛涌,原刊于《东方早报》,本报有删节)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