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的提问收入《邓小平文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31 南方新闻网

  意大利著名女记者法拉奇因病去世,享年77岁

  她的提问收入《邓小平文选》

  本报综合报道15日,曾采访过邓小平的意大利著名女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在家乡佛罗伦萨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77岁。此前几年她一直饱受癌症困扰。

  把基辛格伤得很深

  奥琳埃娜·法拉奇是一位笔锋犀利,以提尖锐问题见长的意大利著名女记者。她曾采访过世界上多位国家领导人,采访时任以国防部长的沙龙时骂沙龙是刽子手,采访哈梅内伊时摘下面纱吓走这位当时的伊朗总统,采访了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后认为他是个同性恋。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接受法拉奇采访让他前所未有地遍体鳞伤,一度想拒绝承认自己在采访中说过的一些话,但是法拉奇录了音。当时基辛格亲口说出“越战毫无意义”。

  上来就问毛主席像

  1980年,法拉奇两次采访了邓小平,约4小时。后来这篇采访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面对邓小平她不改锋芒毕露的本色,第一个问题就是:“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是否要永远保留下去?”第二个问题是:“中国人民在讲起‘四人帮’时,把很多错误都归咎于‘四人帮’,说的是‘四人帮’,但他们伸出的却是五个手指。”

  法拉奇的采访录很快于当年8月31日和9月3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分两次全文发表,法拉奇本人也非常得意,她说:对邓小平的采访是她“一次独一无二、不会再有的经历。在我的‘历史采访者’中,我很少发现如此智慧、如此坦率和如此文雅的,邓小平是一位出类拔萃的人物,中国的领导人中有位邓小平是非常幸福的。”

  9·11后重新提起笔

  9·11前近20年里,法拉奇住在纽约,一度不再发表文章。检查出癌症后依然住在纽约,直到最近病情恶化,法拉奇回到意大利家乡治疗,没想到抢救无效于15日去世。

  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她出版了《愤怒与自豪》一书,立即在意大利畅销,但引发了很大争议。

  得知法拉奇去世后,意大利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说:“我们失去了一个世界著名的记者,一个成就卓越的作家,一个充满热情的文化先锋。”

  (综合)

  邓小平答法拉奇问

  (节选自《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奥:据说,毛主席经常抱怨你不太听他的话,不喜欢你,这是否是真的?

  邓:毛主席说我不听他的话是有过的。但也不是只指我一个人,对其他领导人也有这样的情况。这也反映毛主席后期有些不健康的思想,就是说,有家长制这些封建主义性质的东西。他不容易听进不同的意见。毛主席批评的事不能说都是不对的。但有不少正确的意见,不仅是我的,其他同志的在内,他不大听得进了。民主集中制被破坏了,集体领导被破坏了。否则,就不能理解为什么会爆发“文化大革命”。

  奥:但我们大家都知道,是毛主席选择了林彪,就像西方的国王选择继承人那样,选择了林彪。

  邓:这就是我刚才说的不正确的做法。一个领导人,自己选择自己的接班人,是沿用了一种封建主义的做法。刚才我说我们制度不健全,其中也包括这个在内。

  奥:对江青你觉得应该怎么评价,给她打多少分?

  邓:零分以下

  曾是一名战地记者

  法拉奇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早年学医。16岁时,法拉奇开始悄悄写一些新闻稿子并很快在当地的报纸发表。她觉得自己生来就该当个记者,置身于社会时局之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法拉奇有着极好的语言天赋。十几岁时,法拉奇学习并掌握了几门外语,苦心钻研外国的历史和哲学文献,熟读康德、托尔斯泰、汤因比等人的著作。不久,她被任命为《晚邮报》的驻外记者。使她赢得巨大荣誉,在国际新闻界大放异彩的,是她以《欧洲人》周刊战地记者的身份对越战进行的采访。当法拉奇在南北越战场奔波时,数次被弹片击伤,幸好被送进医院得到及时治疗。

  爱人要求她打胎并要求打胎费用AA制

  法拉奇是一个另类的女人,她爱吸烟,爱穿长裤与男装,她的头脑也是男性的,思辨力与分析力一流。

  法拉奇的采访录《采访历史》成为很多西方院校新闻系学生的必读书。当年她曾是比较激进的左派,反对越战,同情越共,强调平等和女权,并和希腊的反政府游击队领袖结婚。

  写作时,为了使自己处于亢奋中,法拉奇一天要抽60支烟!

  1973年,法拉奇与希腊反政府领导人、诗人亚历山大-帕纳古里斯(AlekosPanagoulis)相爱。

  1975年,法拉奇怀孕了,为此她专门写就《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以少有的低沉、舒缓的笔调记录她怀孕后的悲喜。然而,当孩子父亲从远方打来电话得知她怀孕的消息后,他先报以长时间的沉默,而后以嘶哑和结巴的声音问打胎的费用如何分摊,建议两人各出一半。

  图:

  1980年,法拉奇采访邓小平。

  1963年34岁的法拉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