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大利对广州老建筑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00 信息时报

  

意大利对广州老建筑感兴趣
意大利展厅里的艺术家现场演示陶艺制作。
意大利对广州老建筑感兴趣
价值320万元人民币的黄色法拉利耀眼夺目。本届中博会新增的意大利展区内人潮涌涌,据了解,意大利展区的面积一扩再扩,最终占地16000平方米,共有800多个展位,2000个意大利的代表团参加了展会。记者在坎帕尼亚大区看到,该区分为时装、艺术手工业、建筑、教育、食品、创新、修复等几大块,吸引了大批中外客商驻足。

  不同于纯粹的商品展示推销,意方还为中博会带来了意大利的特色艺术品及地理标志产品。火红的珊瑚雕刻、精美的浮雕宝石、夸张的雕塑……这些艺术品不但显示了意大利强烈的地方风情,也给中国观众带来视觉冲击,为中博会增添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

  意大利展馆最刺激观众眼球的要数罗马雕塑和坎帕尼亚的手工艺品,众多参观者流连在这富有文艺复兴华美气息的雕塑前不断合影。坎帕尼亚大区的手工业也令人赞叹,白胡子师傅现场制作手工陶瓷工艺品引来众人围观,其实这只是坎帕尼亚手工业中很普通的一种。

  在全世界范围内,手工艺品在工业化社会受到很大冲击,濒临失传,广东的“三雕一彩一绣”(牙雕、玉雕、木雕和广彩、广绣)也不例外。但是有着悠久的手工业传统的坎帕尼亚大区的手工艺品的生产形式保持了原貌,比如珊瑚雕刻、贝壳雕刻、浮雕宝石、金银器、铜器、熟铁打造、陶瓷、镶嵌、皮革。坎帕尼亚大区农业和生产活动局局长Andrea Cozzolino告诉记者,首度那不勒斯专门有一条手工艺品街,独特的手工艺品在这里边制作边展示销售,形成独特的风景。

  其中可以追溯到1700年前的那不勒斯“牧羊人”模型制作,就是采用父传子的方式流传后世的,这一点同中国的祖传绝活很相似。后来,当地开办了手工艺学校,专门培训手工学徒,并发展出越来越精细的技术,制作出的传统牧羊人模型也越来越漂亮,纯手工的制作方式得以保留下来。

  Andrea Cozzolino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艺术价值,这些手工艺品是不会进行工业化生产的。

  意大利作为美食国度,其咖啡、通心粉、橄榄油、葡萄酒等都已传入中国,坎帕尼亚大区的一名官员特别提到,出名的意大利pizza(匹萨)即是从该区的那不勒斯传到世界各地的。他还表示,该区正在天津对一些项目进行修复,即还原一些古建筑的原貌。他们对广州的古建筑修复也很感兴趣,“如果广州方面提出要和我们合作修复项目的话,我们会非常乐意。中博会在广州举行对于中意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合作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