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54个采石场下月底全复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丽凤 通讯员 欧阳永晟 邱创泓) “以前看着裸露山头,听着轰轰的爆石声,鼻子还吸着飞沙扬尘!现在关了石场,重新种树,空气好了,睡觉也安稳了。别说是人,鸟也高兴啊!”记者近日来到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马沥石场时,村民们兴奋地跟记者这样说。

  2003年9月,市委、市政府启动“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工程,明确要求在三年内分

批将全市454个采石场全部整治复绿。经过3年努力,该工程将在今年10月底顺利完成。

  资金困难企业投资

  采石场整治复绿的消息一传出,就遭遇了来自多方面的阻力,尤其是那些以采石场为生的村民。一些村长坦率地告诉记者,当初大家担心石场没了,会断了村里的财路,村干部和村民心里都很不愿意,工作人员只能反复地做解释工作。同时,为解决采石场复绿所需的资金投入问题,不少区和部门采取了充分调动利用社会资金的办法。如白云区穗华一石场将石场所占用的土地改为旅游发展用地,由民间企业投资4000万元整治复绿废弃石场,然后按规划建设旅游度假村。真正起到“政府不用投钱、企业投资赚钱、石场复绿自然生态改善”的“三赢”的作用。

  复绿带来大实惠

  经过市、区的共同努力,第一批2003年底前关闭的338个采石场的整治复绿工作已于2005年10月25日全部按期完成,复绿面积1268.1万平方米;第二批2005年底前关闭的116个采石场整治复绿面积共476.2万平方米,目前已有47个采石场完成整治复绿并通过验收,计划于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

  采石场整治复绿了,原先心里不情愿的村民们开始为复绿带来的变化而欣喜不已:拿白云区的灯心窝采石场地块来说,复率后成为房地产商争抢的“香饽饽”,去年开发的一个大楼盘卖得非常红火,楼价直追市中心地段。而石场旁边的白云区种鸡场一块地去年开拍,竟引来14家有实力的开发商参与激战,最后拍出了5亿元的天价,创下广州地块拍卖之最!

  采石场复绿让区里和原业主也得到了实惠:黄埔区将军山石场将原来7个废弃的石场平整后连成一片,形成了100多万平方米的建设用地,规划作为物流园区;东坑石场,填平几十米深的矿坑,平整土地后建成18万平方米用地面积的装饰材料物流园区;东升石场70多米深的石坑受纳了400多万立方米的地铁余泥,平整出一块7万多平方米的建设用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