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教育局长:义务教育重点班短期根除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00 信息时报

  

广州市教育局长:义务教育重点班短期根除有难度
孩子读书问题一直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时报讯 (记者 祝勇)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应邀参加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节目,与现场观众、大洋网友、市民热线探讨当前教育行风、教育乱收费等方面问题。华同旭局长表示,义务教育期间不许设置重点班,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可以完全地解决,出现这类问题教育部门会采取行政措施叫停,但大家读重点班及名校观念需要尽快改变。

  义务教育期间一些学校还设重点班?

  如发现请及时投诉

  主持人: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中明确规定义务教育期间不许设置重点班,但开学以来,记者仍发现一些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设置实验班、重点班,广州市教育部门在实际中如何执行到位呢?

  华同旭:对于义务教育来说,应当使学生在各方面都得到相同的待遇,相同的资源配置。使得大家在同样的条件下,享受同样的教育,能够健康地成长,所以人为地进行分班,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学校和家长都要改变以前的心态。

  但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可以完全解决,因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重点班学习,这是长期的做法,短时间内还有惯性的,出现了这类问题,教育部门可以叫停,如果还有就会采取相应的行政措施,但是希望大家的观念都要尽快改变。即使将学校建设得好,一些市民还是只认执信或者是广雅,其实目前大部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

  从去年开始,广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再评选重点和等级学校。今年开始改为规范化学校的评选,目前还没有开始。华同旭表示,建国这么多年来,重点学校或等级学校一直存在,搞了几十年不太均衡的做法,如果在较短的时间内要达到完善,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所以需要有时间,目前教育部门已经制定了时间表。

  如果市民发现还有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存在重点班和实验班,请及时向教育部门反映,教育部门会责成有关的学校进行改正。

  捐资助学费不交纳不让上学?

  乱收捐资助学费撤掉校长

  现场观众:交捐资助学费的时候,区教育局说可以捐100万元,也可以捐资一分钱,但实际上捐资费是强制性的,如果不将钱打到账户内,就无法上学的,表面上是捐资,实际上是强制的。

  华同旭:捐资助学费和择校费是100%上交给国库的,不能保留,否则就会处罚的。捐资助学费按照有关的法律规定,国家鼓励社会人民捐资助学,多渠道办学,广州市教育部门也明确规定,所有的捐资助学款不得用于发放奖学金。交得再多的资金也不是给学校发奖学金的,这笔钱是交给国库的。

  有的人说,教育局很有钱,你们的捐资助学很多,但是要明白,这些钱都是交给国库的,并不是用于学校发放教学金,这是基本的情况。当然,有一些工作不足的地方,也还是会存在乱收助学费和捐资费情况,但各级教育部门每天都进行查处,查处过程中,对学校乱收费是坚决予以处分的,包括校长都会撤掉的。

  如果学校乱收费或者是将学位和捐资助学费挂钩的,坚决查处,是怎么样的就怎么处理,乱收费就要清退给老百姓,而且还要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如果择校和学位联系起来,不符合规定,那么就退钱和退学位,按照规定处理。

  开学前跑书店买参考书太累,能否统一代收?

  购书费不能统一代收

  大洋网友:开学时,有家长跑了广州七家大书店,也没将老师要求的参考书买齐,家长希望学校代购买书籍,但学校答复不可以,家长感到不解:上万元的借读费都收了,这几十元的书费为什么不能代收?

  华同旭:所谓的择校费和捐资款并不是学校的收入,都是要上交的。在对学校进行具体的收费的时候,由于实行了一费制后,对每个项目都有具体的规定,特别是对教辅材料的监控是非常严格的。因为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包括一些商贩,他们大肆地向学校推销,为了杜绝这种情况,教育法也进行了规定。凡是没有经过教育部审定的教材都不能由学校代购买。

  外来工子女能否读公办学校?

  外来工子女读书方案将出台

  一名市民:作为外来打工者,来广州7年了,小孩子已经7岁了,每年都办暂住证,学校需要的证明也都齐全,但目前仍然无法上学。很想知道孩子应不应该享受公办学校的待遇?

  华同旭:关于外来工子女读书难的问题,广州外来工子女的人数是32万,据调查显示,90%的适龄儿童已经入学。其中,三分之一是在公办的学校读书,另外三分之二是在非公办学校读书。我们目前已经和有关的委办部门调查研究,提出了在广州市外来工子女的读书方案。目前,这个方案正在征求各委办局的意见,使得更好地完善,目前的工作做到这一步。

  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在哪里?

  三步走解决上学问题

  主持人:作为教育局长,您觉得市民最关心、又最难解决的教育问题在哪里?解决这个难题有什么样的措施?

  华同旭:其实归结起来,目前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孩子如何上比较满意的学校。由于教育几十年的发展,由于历史的原因,学校之间不平衡的发展,区域之间的不均衡目前是存在的。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希望自己的子女接受好的教育,因此引发了这么多问题。

  他介绍,广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分三步走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我们老城区的麻雀学校及环境比较差的学校有97所,我们投资了20多亿元进行改造。在改造的基础上,大幅度地改变了老城区历史遗留下来的学校占地困难的问题。例如一间小学要征1000平方米多的地方,要价就是3800万元,所以经费的投入是巨额的。第二,我们投资20多亿元办好的高中,让老百姓的子女可以满足上高中。目前高中学位可以满足71.29%,这样我们不断地提高这个比例。第三,在大量调查的基础上,将全市的情况进行了整体的调查,提出了建设广州教育强市。第四,加强对农村学校的投入,去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再投入49亿元,用来改造农村学校的情况,使教育可以均衡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