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谐社会离不开批评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00 光明网
王匡忠

  觉悟出批评,批评出和谐,这话有道理。

  一谈到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具体矛盾和问题,人们总是找一大堆客观原因,强调是这造成的,是那带来的。

  但是,不管是什么造成的,也管是从那里带来的,为什么不去批评抵制?应该说,
什么造成的,那里带来的,并不是问题,问题是不能批评抵制,任其扩大和蔓延。

  和谐社会美中不足的是它自身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不会自行蜕化,必需拿起批评武器去化解,只有把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化解掉,才能保持社会主义社会完美和谐。

  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段话,是党章总纲对批评的精彩论述。党章明确要求党员: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党章还明确要求党的干部: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所以,群众批评领导干部是党赋予的权利,虚心接受群众批评是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

  一直在想,大家都在社会主义的大家庭里,走的同是一条迈向共产主义的路,应该生活在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之中,人与人应该是和谐亲密无间,人与人的心应该是越走越近。可是,人与人为什么越走差别越大?人与人的心为什么越走离的越远?为什么越走越感到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把人搞的活的很累。对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为什么就不能用同志加兄弟式的批评去批评呢?怎么这样?

  没有批评就等于没有阳光。几千年来极不平等的奴隶和封建制度,下级只能是背弓膝曲挨训的奴才,群众只能是当牛做马听喝的奴隶。这种被压迫被奴役,没有说话权是很不和谐的。是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不仅使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群众解放翻身,而且给群众有说话的民主权利,把群众批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彻底翻身,监督权力,主人翁地位,社会主义的一大优越性的体现。改变了群众光“挨训”“听喝”没有说话权的不和谐状况,只有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做到这样和谐的批评。

  什么是和谐的批评?和谐的批评应该是互相批评,上级能批评下级,下级也能批评上级,领导干部能批评群众,群众也能批评领导干部。和谐的批评是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有了生动活泼的和谐政治局面,才能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才能以发展增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公平求和谐、以稳定保和谐。

  觉悟出批评,批评出觉悟,批评是群众有高度觉悟的表现,而觉悟往往是来自于批评,人离开了批评就没有觉悟。很明显,一般的觉悟都出不了批评,只有高度觉悟才能出批评。人有了觉悟就会什么也不怕,就能敢于批评阳奉阴违顶着不干的人,就能敢于批评头脑发热盲目蛮干的人,就能敢于批评不去化解不和谐的矛盾和问题的人。不少不和谐行为之所以得势于社会,主要缺乏批评。如果,谁的行为不和谐就批评谁,保证不会再有人敢不为和谐所为。有的人之所以敢行不和谐之事,就是因为没有人批评他们。如果,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看见装看不见,不想去批评,不敢去批评,不愿去批评,没有人去批评,那些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就得不到化解。

  我们党一直把批评作为武器、动力,特别是把来自群众正确的批评当成利病良药,利行忠言,看成是对党的事业和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促进、推动、帮助、提高。但是,批评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好。现在,对不和谐的东西批评的人越来越少,怎么这样?

  第一,批评本来是化解矛盾的,确成了矛盾激化的导火索,象郭光允批评程维高受迫害等等就是例证。批评不报复,怎么不可能?凡是批评单位领导的没有一个有好结果,轻者掰点给你尝尝让你事事过不去,重则降职下岗,再重则被关进监狱。钱送升官,糊弄过关,批评被关,何必批评?

  第二,批评本来是正气的宏扬,确被看成了歪风邪气。谁要是批评领导干部,马上就被有人说你是诽谤领导,攻击领导,多管闲事,吃饱瞠的,没事找事,钻牛角尖,拧劲头,认死理,觉悟底,出风头等等。所以,谁也不敢批评谁,谁也批评不了谁,谁也不愿批评谁,谁也不听谁的批评。

  第三,批评本来应该受到保护,确没有保护机制。群众的批评几乎没有人问,没有人管,没有地点管。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化解,就是没有支持和保证批评的机制。所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必须建立支持和保证群众能对不和谐行为的批评机制,支持和保护群众批评的积极性。

  事实证明:只有能够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到突出的位置上,有一个支持和保证群众能对不和谐的因素机制,不和谐的人和事一露头就有人去批评,才能把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中,就不会集累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