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买书不如复印书”说明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00 光明网
柏敏

  “买书不如复印书。”正当高校开学,很多学生正忙着购买各种类型的教材时,这句话却悄悄地出现在校园周边许多复印店的广告中。将教材全本复印,套上封面就成为一本书。记者在暗访后发现,复印图书对很多学生有挡不住的“诱惑”。(9月11日《上海青年报》)

  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书本都是一次性消费,考试一结束,书本就要被“抛弃”。

但是,现在的很多书籍都在走豪华路线,而豪华教材并不能为追求前卫与时尚的天之骄子添加时尚成分,所以“买书不如复印书”的流行也就不难理解了。那么,除此之外,还说明了什么呢?

  首先,对豪华教材的当头棒喝。书籍的昂贵导致了盗版书籍满天飞,如今又流行起复印书,走豪华路线的书籍制作者是不是该反思一下了。教材的与时俱进没有错,可是“进”的大多数不是“内容”,而是“形式”,更确切地说是纸张与印刷越来越豪华,价格越来越昂贵,就显得不合时宜了,更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背道而驰。

  其次,学习知识何必要特别在意知识的承载形式。使用原版与复印版进行学习,不会有本质的区别,因为它们的内容是一样的。对于大学生来说,教材之于他们的无非是知识的载体,是个外在形式,不是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花最少(或较少)的钱拥有一套知识载体,而复印书就能达到这样的目的。

  再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现在很多人都在批判大学生的铺张浪费,确实在校园里也存在追求豪奢的现象,但是毕竟不是全部。而一些大学生不买书却去复印书,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节约,花少量的钱得到等量的知识储备形式(书本),这说明其很有“经济头脑”嘛——虽然这种经济头脑涉嫌“小聪明”。

  学费越来越高,教材费水涨船高,对大多数不能独立创造价值的大学生来说,不使用昂贵的整版书而使用复印书,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希望高校不要举起“上我学校,必买我书”的大棒强制要求大学生必须购买指定教材,更别出现诸如“不买我的书,不予毕业”的荒唐举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