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奥运要劝返部分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01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前日,北京市2008环境指挥部针对奥运期间放假、机动车限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入境等首批65奥运立法需求项目,确定初步处理意见,这标志着奥运立法工作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

  放假 可集中休假后再补齐

  对于部分非连续生产企业可以采取综合计算工时制,调整工作时间,奥运会期间集中放假,以奥运会之前或者之后的工作时间折抵集中休息时间,这种放假方式不涉及工资问题。

  记者获悉,奥运会期间放假不是指所有企业都要在奥运会期间放假,商业等服务业企业可能还要加班;放假期限如以奥运会的16天为限,企业可以合理安排倒休;如加上残奥会的时间,则很难在一年内安排倒休,具体时间还需与奥组委与市劳动局共同研究提出建议。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放假,可以由各机关在保障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合理安排人员休假。

  人口 劝部分流动人口返乡

  奥运期间北京市将立法根据不同情况对流动人口采取限制,主要是从事城市基础建设项目施工的农民工,在奥运会期间预计有100万人(仅计算建筑业),对这部分人由建委协调施工企业劝返回乡。

  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特别是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以及中央十九部委联合发文为依据,对未成年人实施强制救助。加强对流动人口出现问题较为严重的低端行业的管理和规范,如废品收购、小美容美发等,在奥运期间将一部分流动人口挤出北京。

  经请示国务院同意,可以发布通告,限制进京人员数量,如进京人员需出具县级以上证明等,从根本上控制流动人口。

  交通 机动车将分单双号出行

  在奥运会期间,可提前由市交通管理局发布交通管制公告。公告内容主要涉及:五环路以内,开幕式及比赛期间,机动车单双号出行;扩大货运机动车禁行范围;奥运会场馆周边的部分道路实行禁行、限行措施;划设奥运专用路线道路并制定使用规范;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的应急措施。

  当有必要限制部分外埠车辆进京,将有市公安局发布公告,加强车辆进京证管理,提高外地车的进京条件,对未取得进京证的车辆进入北京市区的,按照违反禁行规定处理。

  此外,按照举办奥运会的惯例和我国申奥承诺,奥运会期间运动员、注册媒体、志愿者享受免费公共服务,持票观众凭票享受当日的免费公交服务。预计奥运会期间将有近千万人次享受免费公交服务。

  观看 体育场也将列为禁烟区

  奥林匹克文化广场将成为观看奥运公共广场,奥林匹克文化广场将从奥运会开始到结束,设立大屏幕供公众共同观看比赛,其周边要设立餐饮服务零售等配套设施,广场的设置、公共安全、环境卫生、秩序以及大屏幕的维护等方面都需要规范,建议奥组委牵头起草,由市政府发布规范性文件,明确相关政府及部门的管理职责等问题。

  同时,体育场也将禁烟。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已经实施十年,以前一直将体育馆列为禁烟区,根据国际奥委会与世界卫生组织签订的无烟奥运协议,奥运会期间也将把体育场列为禁烟区,同时还要尽可能扩大禁烟场所的范围。

  特殊 随时带床单对付裸体游行

  针对游行示威、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沿街兜售和哄抬物价等行为的打击,北京市不再另行专门立法,但会考虑特殊环境、特殊人群使用中国法律法规的情况。处理裸体游行在适用现行法律法规的同时,可要求执法人员随身携带床单等遮挡物,予以适当处理。

  针对疾病入境检疫,其中传染病染病人员,特别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入境问题,北京市将报请中央,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制订规则或者作出解释。

  另外,奥运会期间机场开设专用通道问题,将由华北地区管理局奥运工作实施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华夏时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